值班老总读报(272)|心中的望火楼

2021-08-30 03:5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南端的天桥梁,有一座夫妻望火楼。它身形修长、一袭白装,楼上一面红旗猎猎迎风。在海拔1800米的高原上,望火楼就是一位忠诚的守护者,像是时刻都在屏住呼吸,警觉地俯瞰着万亩林海潮起潮落。”在2019年的一次“走基层”采访中,我走进大森林,夜宿望火楼,在莽莽苍苍中亲身体验那份坚守、那份担当。从那时起,塞罕坝望火楼和瞭望员赵福州、陈秀玲的故事,就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从大雪封山、“狼来了”到望火楼里过大年,从“指点江山”展示“瞭望秘笈”到细看一张张珍贵的相片,采访中的许多细节,我至今难忘。

在当天晚饭时分,听到妻子招呼吃饭,赵福州从位于五层的瞭望室下来,匆忙拿了些饭菜,打了个招呼,又转身回到楼上。一段时间过后,楼上传来老赵的请求:“你上来瞭望,我下去和记者说会儿话。”陈秀玲答应着上了楼,说“这里好久没来过客人,老赵憋坏了”。一顿饭,在这里被分成上下两个“半场”——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是“耐得住寂寞”;明白在那个夜晚,我不只是个“提问者”,更是一个“倾听者”。

在次日凌晨三点,我起床和老赵一起值班瞭望。尽管已是五月天,可一进入瞭望室,仍然感到异常干冷,烤着电暖器,说话都打哆嗦。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想:冬天的瞭望室得有多冷?以前没有电暖器,“老赵们”靠什么熬过一个个漫漫长夜?

那一夜,老赵和我说了很多话,工作经历、树木特点、儿子孙子……言语质朴感人。有两句话印象特别深刻:“这片林子是我看着长大的,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干这工作,你得把心扎在这儿,把它当成一辈子的事儿。”我想,这就是塞罕坝人的精神内核吧。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夜宿望火楼”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奇迹并不神秘、精神并不虚幻。它们,就在一天天的坚守里,就在一次次的“瞭望”中。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