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73)|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

2021-09-01 04:5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让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亿万家庭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非常关心关注的“国事”。8月24日,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他强调,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各地考察调研中,一次次走进社区、养老餐厅和养老服务站等,对“尊老”“养老”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首次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从卫生健康领域单列出来;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研究了包括养老保险制度、发展养老等社会福利事业、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到2019年末,河北老年人口达1518万多人,占总人口的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近年来,河北“老有所养”各项政策不断加码,相关改革和实践不断深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老年人文化娱乐、健康医疗、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需求。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在加快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河北近年来成效明显,但与逐步加深的老龄化程度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2020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报告就建议,应吸引、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养老服务,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推动养老机构“打开围墙”进社区、进家庭。

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养老”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事,也是全社会和每个人的事。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为新的起点,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就一定能更好地应对“银发潮”,守护最美夕阳红。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