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07)|防汛备汛 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

2020-07-17 05:0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目前,我们河北已经进入主汛期。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求全省上下“树牢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年年要防汛,今年大不同。

其一,意义尤其重大。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防汛工作,不让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意义重大。

其二,考验更加严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责任担当、工作作风。

其三,任务更加繁重。从南方各地汛情和河北近期的天气情况看,今年的汛情可能会“来得更加猛烈”,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任务更加繁重。

相比其他一些自然灾害,汛情的可预计性、可防范性比较强,只要准备充分,可防可控,怕就怕麻痹大意、懈怠轻敌。

2016年汛期,一些地方抗洪不力,受灾程度超过预想。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上麻痹大意,工作上准备不足。

进入临战状态,准备必须到位;洪水随时来袭,责任不能沉没。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

对于我省各地来说,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在思想上不被“年年防汛不来汛”所迷惑,不麻痹、不大意、不侥幸,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大汛期将至。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将有多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期待各地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