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54)|三个“新”:把牢内涵和要求

2020-11-13 04:5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全会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的说明中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总体统筹,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谋划河北未来发展是《建议》稿起草的一条重要原则。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专家们强调,要聚焦这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先来看新发展阶段。全会对河北未来关键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进行了总结,指出“十四五”时期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同时,全会分析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再说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河北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放眼未来,“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全会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作出的部署,总体上就是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的。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是贯彻落实全会各项部署的思想和认识基础。

最后说说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沿海经济带……围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会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

三个“新”,明确回答了进入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构成了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牢牢把握三个“新”,就能更好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蓝图。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