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91)|“小家”的成长与“大家”的团圆

2021-02-08 03: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当新春的脚步咚咚走来的时候,我们眼中的一切都踏起欢乐的节拍:高悬的灯笼、火红的春联、满街的年货,还有孩子们手中的糖葫芦和大风车……年,还是那个年!

但,年又不再是那个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运人”变成了“原年人”,原来大家庭的“大团圆”分解成万千小家庭的“小团圆”。

在这样的背景下,“原年”怎么过?在网络话题评论区,网友留言持续刷屏——

“我告诉妈妈,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了。后半夜就收到妈妈手写的年夜饭菜单,详细地写明了各类食材的数量和用法,还特别标注了木耳和黄花菜的下锅顺序。”

“我每次回家过年,召唤我的就是家里的味道。奶奶最拿手的红烧鱼、妈妈包的酸菜饺子、姑姑的招牌手艺梅菜扣肉……如今,这些家里的味道,长辈们已打包发货。”

“我家15口人,今年分在三地过年,我们建起一个群,名叫‘我爱我家’,除夕夜我们同步现场直播,这叫云团圆。”

我今年也是“不回家”的“原年人”,以前的年夜饭,我是大家庭的旁观者;今年的年夜饭,我必须成长为小家庭的当家人。“就地过年”,让我们更加理解什么是亲情,什么是“家的感觉”、怎样延续“妈妈的味道”……而过好这个“原年”,我们会更加明白什么是成长,什么是担当,更加明白“小家”的聚散如何助力“大家”的团圆。

为过好这个年精心准备吧——拟一份年夜饭菜单,仔细挑选窗花春联,琢磨一下给爱人的礼物、给孩子的寄语,当然还有自己的新年愿景……祝愿每一位“原年人”牛年春节都过得充实快乐有担当、顺心精彩有意义。这样,一个个“小家庭”火热的窗口剪映出的灯光,在这个除夕夜,就会照亮整个城市,照亮整个国家。而这个时刻,春天真的就来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