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99)|河北何时会有万亿GDP城市?

2021-03-03 04: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2020年,是中国内地万亿GDP城市扩容“大年”——泉州、南通、福州、西安、合肥、济南先后官宣晋级“万亿俱乐部”,全国万亿GDP城市达到23个。

从区域分布看,河北是东部沿海地区唯一没有万亿GDP城市的省份。那么问题来了,未来五年,河北哪个城市有望拿到“万亿俱乐部”的入场券呢?

按照普遍规律,当一座城市经济总量达到“7000亿级”后,则有可能在未来四五年向万亿GDP城市发起冲刺。这样看来,河北希望最大的城市是生产总值排在首位的唐山。2020年,唐山生产总值达7210亿元,反超大连,位列全国第28位。唐山市委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未来五年将力争进入“万亿俱乐部”。

在我看来,唐山之所以有这个底气,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

先看发展思路。2010年,习近平同志考察唐山时,提出了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明确要求。“三个努力建成”让唐山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更加科学、清晰。

再看发展态势。10年来,唐山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强市的转变。目前,唐山已成为京津冀最大的高铁装备和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中车唐车的“复兴号”动车组成为新时代的“大国重器”。

关注一个城市经济总量,并不意味着GDP崇拜。梳理“万亿城市”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出,它们无一不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在动能转换、创新驱动上干出了大名堂。去年新晋“万亿俱乐部”的合肥,陆续引进京东方、蔚来汽车等大项目,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新高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群也迅速发展壮大。

我的观点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要想跻身“万亿俱乐部”,离不开、也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只有实现高质量,才能保持一定的增速和体量,才能更好增进民生福祉。从这个意义上讲,以高质量姿态迈进“万亿俱乐部”,唐山有这个实力,唐山大有希望!

附带说一下,先进省份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不止一个。江苏有4个,广东有3个,山东、浙江、福建各有2个。目前来看,位列河北省第二位的石家庄,2020年生产总值为5935.1亿元。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加油吧!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