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6)|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05-12 04:5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的地方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有的地方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有的地方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河北日报近日开设专栏,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专题报道。

看!办好了实事,温暖了人心;解决了难题,彰显了初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具体做法虽然不完全一样,但有两点是相通的。

一、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特长”,把实事做深。

在石家庄,“水利局频频现场调研,加快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园林局积极谋划建设,推出一批‘街头游园’”……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之下,一批惠民的实事好事全速推进、扎实落地,让群众切实体会到了民生账本的厚度与温度。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不同、分工不同,承担完成的实事也各不相同。正因为如此,只有各部门各单位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特长”,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把实事真正办好。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急难愁盼”,把实事办实。

许多“急难愁盼”问题,往往涉及不同领域、不同人群,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办理。在承德,“便利店开在家门口,居民方便又省钱”“人社服务窗口有了‘电子地图’,人社所有事实现‘就近办’”“选派200名医师对口帮扶100所乡镇卫生院,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这桩桩件件,立足的都是群众的现实需求,打通的都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群众身边小事、关切事做起,定了就干、马上就办,一件接着一件办,做到了这一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能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群众尽快看到真真正正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