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87)|河北“驴火”,向沙县小吃学什么

2021-10-15 04:3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河北省河间市秉持“小火烧,大民生”理念,明确龙头化带动、连锁化辐射、品牌化建设、政府引导孵化产业链的路子,不断推动驴肉火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河北日报对此做了报道。

把“特色小吃”做成支柱产业,让“地方风味”香飘五湖四海。河间市的做法无疑值得期待。

河北各地特色小吃众多,以传播范围和名气而论,首推驴肉火烧。“驴火家族”有圆形的“保定驴火”和长方形的“河间驴火”,不仅广泛流传于华北平原,还逐渐走向全国各地。卤好的驴肉伴着汤汁与酥脆的火烧相遇,实现肉与面的完美融合。但毋庸讳言,从产业层面看,河北“驴火”面临着“有名气、缺品牌”“有产业、缺龙头”“有数量、缺集群”等现实问题。

一种看上去并不起眼的风味小吃,能发展成多大规模?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能起到多大带动作用?不妨看看名扬四海的沙县小吃。据报道,如今沙县小吃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并拓展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实现和带动30万人就业。

沙县小吃的成功,是人民首创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一个“不断破圈”的奋斗故事。“人多地少收入低”的现实,让“向往美好生活”的沙县人从闽中山区走向全国,将小吃店作为养家糊口的生计。曾几何时,沙县小吃一度处于餐饮业“鄙视链”的末端。但是,从业者憋着一口气不断提升品质,吸纳其他快餐品牌的优点,改进消费体验,硬是让沙县小吃从一个地方品牌变成了“国民品牌”,乃至享誉全球。

沙县小吃的成功,是当地政府因势利导,走企业化、品牌化之路的结果。多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出台帮扶政策,培训从业人员,推进标准化,引导连锁化,成立小吃集团,加强商标保护,让沙县小吃在留住“烟火气”的同时,逐渐摒弃了路边小店的弊端,逐渐向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这再次证明,在尊重产业规律、尊重群众能动性的基础上,“有为政府”合理的顶层设计,带来的不只是“加法”,甚至是“乘法”效应。

“民以食为天,沙县小吃非常受欢迎。”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时说,“沙县小吃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探索,还要完善,还要办得更好。现在的城市化、乡村振兴都需要你们,这就叫做应运而生,相向而行,我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引领风骚!”

沙县小吃走过的路,对于今天正在加快品牌化、标准化经营的河北“驴火”,大有可借鉴之处。创造河北的“沙县式传奇”,河间已经强力起跑。期待河北“驴火”越来越火,早日成为“火遍天下”的大产业。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