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2023-02-01 06:3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来自百年来的奋斗实践。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运用和丰富,是党在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一伟大号召,激励全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是自然界对人来说的生成过程。”现实的人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历史自信正是历史活动主体对自身价值的肯定和力量的确证,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追求,蕴含着主体的自觉、意志、信心和信念。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自信生成于历史活动过程之中,坚定历史自信离不开从历史认知中汲取历史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必须善于从历史的认知中把握历史逻辑,坚定历史自信。

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为坚定历史自信筑牢理论根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主体自觉。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并从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生产出发,揭示了现实的社会矛盾运动,指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正是源于对历史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坚定信念,源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根本观点和坚定立场。

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坚定历史自信的民族文化底蕴。中华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繁衍、发展的根基,植根于中国人民内心,影响着中国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其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对当代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有益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党重视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从而使党和人民的历史自信有更加坚实的历史文化根基。

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保持坚定历史自信的实践定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来自百年来的奋斗实践。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概括了“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全面认识和把握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能激励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底气、骨气、勇气,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团结带领人民推动中国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的“源头活水”。

马克思主义确立了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规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本质,强调共产党人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不仅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坚守笃行的初心使命,并且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和人类发展进步潮流,把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马克思主义激活和提升了中国人的历史主动精神。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复兴了民族文化,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国人民历史主动精神的迸发。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马克思主义为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历史主动性是历史活动主体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主观能动性的反映。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把握历史主动,必须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运用和丰富,是党在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征程上不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清醒和坚定,宣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的意志和气魄。

勇于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是这种独有的政治品质,使我们党时刻保持清醒,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勇于解决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历经百年风雨而初心不改、本色依旧。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经受住风险挑战考验。新征程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能不能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必须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把握历史主动,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考验的关键。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周期率,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把握人民意愿,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始终成为带领人民成就历史伟业的最可靠的主心骨,这是社会革命锤炼和自我革命淬炼的结果,也是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周振国 作者系省社科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