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妻子还原一个真实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图)

2016-05-19 20:4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听完今天举办的太行山作证——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后,记者分别采访了李保国的助手、学生、妻子,请他们为网友还原一个真实的“太行新愚公”。
学生、妻子还原一个真实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图)

    跟随李保国20年,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助手齐国辉时时刻刻感受到李保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务实创新的科研作风、产业富民的责任担当。 周国梁摄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张娜)助手说:在报成果时,他把我们往前推。学生说:他不仅是我们的严师,还是慈父。妻子说:太行山在他心里比什么都重要……听完今天举办的太行山作证——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后,记者分别采访了李保国的助手、学生、妻子,请他们为网友还原一个真实的“太行新愚公”。

    助手说:在报成果时,他把我们往前推

    跟随李保国20年,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助手齐国辉时时刻刻感受到他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务实创新的科研作风、产业富民的责任担当。

    齐国辉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李保国总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运作市场开始,围绕市场做强整个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富裕。

    在绿岭公司成立之初,李保国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发现当时市场奇缺的是薄皮核桃。而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公司化经营的模式,最适宜发展的产业就是种植早实薄皮核桃。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李保国成功选育出我国目前综合性状最好的核桃新品种——绿岭,他推行的“早实核桃矮化密植栽培技术”被认定为国内首创,研究形成了配套的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如今,这些技术成果被丘陵区农民复制,仅邢台市,薄皮核桃年产值就超过20亿元。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李保国为什么一年200多天扎在山里?齐国辉告诉记者,因为他始终坚持一个理念:“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

    2009年开始,在平山县葫芦峪,李保国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探索“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机制,创建了河北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样板。2014年,在南和县,李保国开始了红树莓种植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红树莓苗木组培中心,打算用3年时间实现年产1000万株苗木。

    齐国辉深情回忆说,李保国与同事相处,始终关心他人,“知道我怕冷,冬天出门前总是提醒多穿点衣服;吃饭时经常说多吃点,你是干活的主力;但在报成果时,他却把我们往前推,在荣誉面前他从来不考虑自己。”

    点击进入专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