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未接到人感染H7N9病毒死亡病例报告

2016-05-25 06:5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5月24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人感染H7N9病毒禽流感疫情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我省未接到人感染H7N9病毒死亡病例报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最近一段时间,网络和朋友圈盛传多则消息称,我省衡水、沧州、廊坊等地有人因感染H7N9病毒,发生死亡。5月24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人感染H7N9病毒禽流感疫情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我省未接到人感染H7N9病毒死亡病例报告。

    确诊1例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患者经过治疗,病情明显好转

    省卫生计生委5月20日通报,衡水市确诊1例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据介绍,该患者辛集市人,农民,于5月10日出现头疼发热症状,在当地治疗5天不见好转,5月16日到衡水市某医院住院治疗。5月18日,在哨点医院常规监测送检的样本中,发现了该患者样本H7N9初筛阳性,经省和中国疾控中心检测复核阳性,依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该患者被诊断为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

    参与此次救治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ICU主任胡振杰介绍说,患者虽病情较重,但经过多天治疗,病情明显好转。截至记者发稿,患者仍在积极治疗中。

    “衡水市和辛集市对该患者的39名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观察,未发现临床表现异常。”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说,目前已有27名密切接触者解除了医学观察,其余12名继续进行医学观察。

    夏季为流感非流行期,但不排除出现个别散发病例的可能性

    “目前专家已在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以及活禽市场环境标本中检测和分离到H7N9病毒,与人感染H7N9病毒高度同源。”齐顺祥说,此病毒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高危人群是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

    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今年1月1日至5月18日,全国(不含港澳台)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86例,主要分布在南方省份。目前,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

    “夏季为流感非流行期,但不排除出现个别散发病例的可能性。”齐顺祥提醒公众,应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要避免与病死禽的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任何肉、蛋食物彻底煮熟后食用,尽量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如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或与病禽类接触过等情况。

相关新闻

保定蠡县网传一男子感染禽流感 竟是同村民开玩笑

2016-05-20 11:32:24

5月16日,有网友在蠡县贴吧发了一个帖子《蠡县突发禽流感?求证!》。5月19日,记者联系到蠡县疾控中心。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并没有接到有人感染禽流感这方面的报告,经调查,这个消息是谣言,而且是老谣言,经常改头换面出现。

浏阳一群主利用微信传播禽流感谣言 被依法拘留

2016-02-23 10:34:50

浏阳市公安局通报,该局查处一起通过微信传播虚假信息的案件,编造浏阳市出现“H7N9”禽流感谣言的始作俑者王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热点解疑:H5N6禽流感病毒会人传人吗?

2016-01-28 11:08:11

齐顺祥表示,病毒重配是自然规律,新病毒的出现需要时间与空间环境条件,我国的禽类混养、活禽市场销售模式等是导致病毒不断重配的重要原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