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 空乘为何提醒女士脱掉丝袜

2016-07-19 16:34:52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飞机遇到紧急状况需要迫降时,空乘人员会提醒乘客做一系列的准备,比如取出身上钥匙、钢笔等尖锐物品。

    在飞机遇到紧急状况需要迫降时,空乘人员会提醒乘客做一系列的准备,比如取出身上钥匙、钢笔等尖锐物品。有这么一项针对女士的提醒,听起来让人觉得有些尴尬:脱掉丝袜。这是为什么?

    昨天上午,杭州消防景芳中队的小伙子们拿着女性的黑色丝袜做了一次燃烧实验。一点火,丝袜的燃烧情况让人不安。

    不到一分钟,美腿变“火腿”

    小伙子们找来一个常见的塑料人形模特,将黑色连裤丝袜套在模特身上。

    当点着火的打火机靠近,丝袜瞬间起火,并立刻向上蔓延燃烧,火焰波及模特上半身及面部,而模特的腿部因是直接燃烧部位,很快发黑。

    实验进行到半分钟左右,消防战士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此时,已经烧焦的丝袜残余物黏着在模特腿部,模特腿部正面大部分“皮肤”已经过火。

    “如果这样的燃烧发生在真人身上,损伤更为严重。”景芳中队排长张杰说,人体皮肤表面有油脂和毛发,这些都是助燃物质。

    那么,天然材质的服装会不会也出现同样情况呢?之后,一件红色棉质运动服套到了另一个模特身上。

    衣服点燃后,在燃烧初期的10秒钟内,尽管火焰在模特身上燃烧,但运动服没有立即出现破损,火势也没有蔓延,燃烧速度与丝袜相比要慢得多。也就是说,如果真人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燃烧初期完全有足够的时间自救。

    “丝袜中含锦纶、氨纶等化纤材料,易燃且无任何阻燃性,与皮肤接触,会发生连带燃烧。”景芳中队中队长刘世杰介绍,其实绝大部分面料都属于可燃物,“但是棉、麻、丝这类天然材质的面料燃点比较高,燃烧后会迅速碳化,不会像化纤面料那样产生黏着,对人体伤害相对较低。”

    比较明显的例子是,消防战士的战斗服之所以能耐高温,就是因为采用阻燃度非常高的PTEE纤维毡,以及纯棉阻燃布。

    这样的实验结果很好地解释了报道开头的问题:由于飞机迫降时可能发生起火的情况,身着丝袜相当于带着“贴身杀手”逃生,危险如影随形。

    引火烧身时,该如何自救?

    今年3月1日,国内某女子团体成员在一咖啡馆内疑似因使用打火机不慎,引燃身上衣物,导致身体表面80%烧伤。有报道称,由于该成员当时身着丝袜,下半身烧伤严重。

    “身上穿着化纤类衣物,最好就是远离火源和容易起火的环境。”刘世杰说。如果不慎身上衣物着火,注意以下事项,可以减小燃烧带来的伤害。

    衣物着火时,最快的自救方式毫无疑问是用水直接冲击燃烧部位。此时,水不仅能降温、灭火,还能第一时间清洗伤口。如果衣物含化纤成分,导致与皮肤发生黏连,应在水中尽快将衣物除下,并及时就医。

    还有一种方式是用湿毛巾裹住燃烧部位,再往身上喷水降温。如果手中实在没有可包裹物,就地来回翻滚,隔绝空气,也是应急的办法。

    需要提醒的是,发生燃烧后,切勿迎风奔跑,这样会加速燃烧。同时,不建议用灭火器对准人体喷射,虽然这样灭火较为迅速,但化学粉尘会感染伤口,造成二次伤害。

相关新闻

坐飞机小心被“拉黑” 10类不文明乘机行为将被记录

2016-02-03 15:21:07

今年1月份,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制定出台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从2月1日起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