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凤凰重生】关仁山:一切为了生命

2016-07-29 08:1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40年后的此时此刻,我们悲欣交集,悲痛的是我们失去了亲人的生命,欣慰的是震醒了情,收获了爱。那一夜,震碎的是房屋建筑,凝聚的是精神力量和爱的暖流。

    二

    大自然给人类家园酿成悲剧的形式有千万种,可是地震对家园造成的破坏力是最大的一种。地震以摇荡的形式突兀地开始,许多个家庭都是以残缺的哀伤,朦胧地结束或是夭折。当新的家庭再次组合起来的时候,总是带着灾难的阴影,走出这个阴影要经历多长时间?需要多少爱?

    我还亲眼目睹了无数个幸福家庭在灾难瞬间的毁灭、挣扎、互救和组合的感人情景。

    我对家庭的印象里,似乎女人与家的联系更紧密一些。有这样一个女人,地震中经历了非同寻常的磨难。她与恋人刚刚从知青点返城结婚,组成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们的爱曾让那么多的人羡慕。男人是开滦煤矿的技术员,他那天在井上值班,而女人也在医院值班,她是医院的护士长。地震发生后,男人没有砸在废墟里,可女人却因为救护一个产妇,被砸在废墟里,压了整整四天四夜。她受了重伤,还用仅剩的一瓶葡萄糖水喂活了怀里的那个婴儿。当解放军把她扒出来的时候,她因喉咙塞着一团泥而窒息。男人抱住她的尸体,含泪把她送到统一掩埋点。天下起了大雨,男人走了,雨停之后,一位解放军在掩埋坑里,突然发现她还活着,因为雨水冲掉了她喉咙里的泥团。军人就赶紧把她送到飞机场,送往武汉治疗。男人不知道她还活着,此时,女人的妹妹也刚刚结婚,她的男人也在劫难中死去了。在她妹妹受伤、痛不欲生的时候,得到了姐夫的帮助,而姐姐还有一个四岁的儿子。为了照顾姐姐留下的孩子,也为了弥补震后的创伤,他们很快就组合成了一个新家庭。这是一件真实的事情,唐山当时有好多破碎的家庭重组十分迅速。半年后,姐姐出院回到唐山,见到这个情景,简直让她无法接受。妹妹就想离开姐夫,让他们原配夫妻破镜重圆。可姐姐不愿意,后来再也没有成家,当起了一个地震儿童村所有孤儿的妈妈。

    当我采访这个姐姐的时候,问她为了妹妹或者孤儿而牺牲爱情的时候,是如何想的?她只说:“如果家庭是七巧板的话,爱情只是其中的一块。虽然我的新家庭没有了爱情,可并没有丢失了爱。我喜欢这些孩子们,孩子们也是爱我的,共同的爱,支撑着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幸福。”

    还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唐山电厂的一名女工,在地震前与男友相亲相爱,地震的前两天他们领了结婚证,就要到天津旅行结婚。因为她的男友是在天津海河边长大的,对家乡十分有感情。他们本来买好了7月27日晚上七时的火车票,因为女人家里临时有事,而更改日期,谁知,地震就把这个刚刚建立的小家庭给毁灭了。男人当场被砸死了,从废墟中扒出来时,他手里还紧紧地攥着那张车票。女人保留下那张车票,后来毅然离开了唐山,到天津,举行了一场没有新郎的旅行结婚仪式。她抱着男人的骨灰盒,站在海河边默默地对男人发誓:“我要留在这个城市生活,永远不嫁,永远陪着你!”说着,她的眼泪就簌簌地流了下来。

    果然她就没再嫁人,单身生活到今天,抱养了一个地震孤儿。她说自己的家很好,因为他们真正地爱过一次,不虚此生!

    幸福的家庭拒绝地震,被地震摧毁的家庭依然幸福。因为我们人类有不朽的精神,有不朽的爱,它以足够的智慧来补偿那缺失的一角,来慰藉和抚慰不安的灵魂。

    没有欢乐的日子,有家就是欢乐!

相关新闻

河北逾百万网友点亮“纪念烛光” 哀悼死难者祝福新唐山

2016-07-29 08:16:55

7月27日晚6时,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推出“哀悼死难者祝福新唐山”网上纪念H5专题页面,通过用手机点亮“纪念烛光”的方式,邀请网友参与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

侯振国爱心团队为唐山贫困家庭献爱心(组图)

2016-07-28 21:32:31

近日,在唐山抗震40周年来临之际,侯振国带领爱心团队来到唐山市走访了丰南区截瘫疗养院、福康公益养老院,以及地震致残、失独的老人和部分大病致贫、贫困学生家庭,献爱心,送祝福,让受助人群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特写:7月28日,唐山全城缅怀

2016-07-28 17:32:42

清晨6时,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上已经摆满了花篮,地上贴着两幅签满了名字的巨大条幅,上面写着:“唐山幸存者向全国人民问好,向解放军致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