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凤凰重生】关仁山:一切为了生命

2016-07-29 08:1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40年后的此时此刻,我们悲欣交集,悲痛的是我们失去了亲人的生命,欣慰的是震醒了情,收获了爱。那一夜,震碎的是房屋建筑,凝聚的是精神力量和爱的暖流。

    三

    经历这场灾难的人是不幸的,经历这场灾难的人又是幸运的。我看见了人间的友好、互助的光辉。生命最可贵的精神,在灾难中怆然复活。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我常常对大地进行诅咒式的祈祷,由谁来开拓不幸灾难的救赎之路呢?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骤然发生。刹那间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江河倒流,几万人的生命瞬间消失,还有数以万计的生命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汶川地震波及范围之广,远超人们的预料,这无疑是对中国最严峻的考验!

    党中央、国务院迅速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举全国之力、动员全国人民投入汶川抗震救灾战役。绿色军人,红色救援队,白衣天使,青春志愿者,顶着风雨,追赶着时间,从天空,从水面,从危机四伏的山路,奔向地震中心,奔向受难者的身旁。“抢救生命!”声声呼唤传来,急切,贴心,带着体温,带着热量,带着心跳,驱散阴冷和黑暗,抵御死亡的威胁,点燃永不放弃的信念。一朵朵爱之花,在天地之间绽开。在心灵的一次次颤动中,我们见证了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意志!

    天若有情,天亦感动。河北人民和唐山人民,怀着不愿回首的悲壮支援汶川。唐山人民的爱心和善举,不仅需要善良和力量,更需要大的勇气!所以说,面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倾城爱心,唐山人不仅仅是感恩,还有流传不息的燕赵侠风以及中国人同心赴难的民族美德。

    “一切为了生命!”这个在汶川地震救灾中最响亮的口号,让唐山人哭了。他们的心重新笼罩起巨大的伤痛。已经很久很久了,鲜花叠映着鲜血,大地叠映着瓦砾,阳光叠映着黑暗,雨水叠映着泪滴。逝者为生者承担了死亡,生者承担了灾难的记忆。32年已经渐渐愈合的伤口,被汶川地震再次撕开了,整个城市变得怀念、哀痛,还有久违了的感动,感动着无限关注生命、把生命视为高于一切、以人为本的宗旨和情怀。

    在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的《纪念辞》中我曾经写道:“每一个灵魂里都有音乐,每个人的生命深处也一定绽放着一朵鲜花。纵然这鲜花是秘密的,纵然这音乐已经逝去。因此,我们不用苦难来纪念苦难,不用眼泪来纪念眼泪,面对废墟,我们栽上朴素的小花,穿过时光,我们添上今夜的烛光。生命是一场劫难中最应留下的东西,生命是度过黑夜的最终依靠,生命值得舍生忘死去维护,生命是奇迹和祈盼的源头!”不能忘记,灾难面前唐山人民曾经是那么镇定、从容、坚强,他们有举重若轻的强大忍耐力,更有走出阴霾的神奇创造力。今天的新唐山以威武的雄姿挺立在冀东大地!

    因经历了毁灭,才更加珍惜拥有;因目睹了死亡,才更加热爱生命;因感受过博爱,才更加懂得感恩。汶川地震这一刻,唐山人看见了,汶川的废墟上伸出了一只手,那是一个孩子的手,像一朵素淡的花,却比所有的花都娇嫩,都令人动情。我们的孩子也曾经伸出过这样的手,当它战胜死神,从废墟里伸出来的时候,瞬间湿润了我们的眼睛,于是,这座城市怀着不愿回首的悲壮,关注并支援汶川。

    大灾无情,大爱无疆。在2008年初抗击雪灾中感动国人的唐山农民宋志永小分队,5月12日连夜奔赴汶川灾区,从废墟里救出灾民25人。“四川的父老乡亲们哪,我们是唐山来的,我们是患难兄弟!”一句亲热的唐山话,让灾民心中温暖。一个宋志永带起了千千万万个宋志永:唐山退伍老兵救援队、唐山丰润皇甫志友小分队、丰南区志愿者小分队、迁安农民小分队、滦南小分队等等,唐山一千多名志愿者活跃在抗震第一线,赢得了灾区人民的赞誉。不能到前线的唐山人,彻夜守候在电视机、收音机旁,为每一次的成功抢救欢呼,为每一次的生命接力揪心,为每一个失去的生命神伤心碎。无论是白昼或是黑夜,他们都在祈祷。不用动员,不用宣传,共赴生命的召唤。他们默默走上街头,捐钱、捐物、献血。地震孤儿来了,截瘫病人来了,孤寡老人来了,他们以不同形式表达爱心。在这次救灾中,英雄的唐山人民创造了许多“第一”:唐山市政府组织编写的《地震常识与唐山抗震救灾经验》宣传册第一时间被送往灾区;唐山医疗队和抗震救灾抢险队是第一支到达成都的外地医疗队和抢险队;唐山向灾区派出了第一支由心理专家和地震孤儿组成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迄今为止,国内民间个人最大一笔捐款1亿元,出自唐山地震孤儿张祥青之手……唐山籍企业家丁立国慷慨解囊捐助1000名灾区孩子,每年为每个孩子拿出1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直到大学毕业。唐山普通市民尹卫平捐出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2万元钱,他对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我大儿子在地震中没了,小儿子目前在汶川救灾,我是解放军救出来的!不用说感谢,因为我是唐山人!”许多捐款簿上写着共同的名字:“唐山人!”

    历史证明,灾难都是以文明的进步作为补偿的。从唐山抗震到汶川抗震,对生命的救援,对生命的珍重,让我们感受到时代的进步。

相关新闻

河北逾百万网友点亮“纪念烛光” 哀悼死难者祝福新唐山

2016-07-29 08:16:55

7月27日晚6时,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推出“哀悼死难者祝福新唐山”网上纪念H5专题页面,通过用手机点亮“纪念烛光”的方式,邀请网友参与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

侯振国爱心团队为唐山贫困家庭献爱心(组图)

2016-07-28 21:32:31

近日,在唐山抗震40周年来临之际,侯振国带领爱心团队来到唐山市走访了丰南区截瘫疗养院、福康公益养老院,以及地震致残、失独的老人和部分大病致贫、贫困学生家庭,献爱心,送祝福,让受助人群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特写:7月28日,唐山全城缅怀

2016-07-28 17:32:42

清晨6时,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上已经摆满了花篮,地上贴着两幅签满了名字的巨大条幅,上面写着:“唐山幸存者向全国人民问好,向解放军致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