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能坚持到底:红军都是钢铁汉

2016-09-22 09: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穿过血与火的往事,近距离感受一个又一个老红军的真实生活与个性。

    百炼成钢,伤痕累累依然无畏前行

    2015年3月24日,陈尔云因病医治无效,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逝世,享年101岁。

    “直到父亲去世后,我们才发现他体内居然还留着两片弹片。”陈伟利说来眼圈泛红,“父亲身体一向很好,但是每到阴天下雨时,自己都会在腰间绑个暖水袋。我们带他去检查却查不出什么。其实,那是弹片残留的地方。”

    “父亲从没主动说过难受。即使在生命的尽头忍受病痛折磨时,也没吭过一声。这样的坚强,连医生和护士都觉得难以置信。在我心里,父亲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是真正的‘钢铁战士’。”陈伟利说。

    这些伤痛,对于屡次与死神较量的红军战士来说,只是战争中的“花絮”而已。

    “父亲左手断掉的半截食指,就是长征给他的身体留下的永久烙印。”陈伟利说,“在甘肃境内,父亲所在部队突遭马匪袭击,战斗中他感觉到一阵剧痛。他的食指被飞来的子弹打断了。”

    “父亲讲起这段来却显得很平静,他甚至还不无庆幸地说:‘我还算幸运,旁边的教导员4个手指都被打飞了。’”陈伟利告诉记者。

    一场场生死搏杀,在躯体上留下累累伤痕,也使得这群战士百炼成钢,忘却生死。

    “怕死就不当红军!”陈尔云生前的话,至今掷地有声。

    但对于中央红军的战士来说,湘江血战,却是他们心中永难忘怀的痛。

    “关于长征的事,别的都能提,唯独湘江不能提,一提起来父亲就流泪。”提起湘江战役,钟华青语调满是沉重。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阶段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此战过后,部队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

    “过江难啊!天空敌人的飞机飞得很低,轰炸,扫射地面,大炮、轻重机枪向渡江部队猛打。我从没见过那么密集的炮火,眼看着江里和两岸的人一片一片倒下。下午,阵地上的人几乎少了一半……”钟枝棋生前这样回忆。

    “湘江战役后,父亲所在100多人的连队,只剩下30多人,而掩护主力的5军团34师、3军团18团被敌人阻断在了湘江西岸,几乎全部阵亡。父亲回忆说,那次仗打完后,晚上渡江部队说湘江的水难喝,有腥气味,实际上那都是红军战士们的鲜血呀!”钟华青说,听父亲讲了湘江战役,自己才真正明白了“浴血奋战”的含义。

    “活着的也浑身是血,来不及包扎伤口,就提着带血的枪,向前跑。父亲说那时候忘了生与死,只有不顾一切地向前冲,冲,冲!过江就是胜利!”钟华青说。

    当死亡本身不再可怕,面对死亡时,他们才有着更坚决、更清醒的意志。正如丘吉尔在谈到战争时说的,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不是终点,只有勇气才是永恒。

    “我公公生前回忆自己第一次爬雪山时的经历,最常用的开头总是这样的:‘许世友身体棒极了,先上去了,在前面给我们喊话鼓劲。我们体力差的,就在后边闷着头往上走,一心就想着千万别掉队,没什么别的想法——那么苦,没点意志是坚持不下来的……’”

    老红军、河北省军区原顾问张方明的儿媳妇秦保华告诉记者,直到去世前,张方明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长征组歌》中的“红军都是钢铁汉”。

    后人重温那条血与火交织的征途,或可更真切读懂什么是钢铁般的意志。正如法国女学者西蒙娜�戴博瓦尔在长篇纪实报道《长征》中说的那样:“长征已经……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爷爷去世时我年纪还小,现在回想起来,最深切的记忆,就是他右胳膊上的一块凹下去的弹痕。小时候不懂事,经常摸他的胳膊,觉得那个坑很好玩。”老红军、河北省军区原第一副司令员孟庆山的孙子孟昱东告诉记者。

    事实上,整个长征途中,孟庆山都在和伤病作斗争。

    “从宁都起义参加红军后,爷爷先后参加了乐安、宜黄、建(宁)黎(川)泰(宁)等战役。在乐安战役中,爷爷身负重伤,子弹从腰间穿过,离腰椎仅2厘米。在此后的反‘围剿’战斗中,爷爷再负重伤,胳膊和腿被炸伤。”孟昱东告诉记者,1934年10月,随部队从江西瑞金出发、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时,孟庆山就带着未愈的满身伤病。

    进入草地的第二天晚上,党总支书记彭绍辉找到他,说有几个伤员掉队了,让他回去找一趟。

    “爷爷自己本就是伤员,在草地里走了两天一夜之后,伤口已经再次化脓感染,但他二话没说,带上一个小战士就出发了。第二天下午,他们在茫茫草地中找到了掉队的伤员。一行人在草地里走了三天四夜,才赶上了大部队。”

    可孟庆山的伤势却因连日阴雨、卫生条件不济而越发恶化。

    “爷爷胳膊的伤口上长了蛆,腿肚子的伤也因为没有药,溃烂得厉害。在当时缺医少药的情况下,他只能咬紧牙关用刀把蛆挑出来,再用盐水擦洗。就这样,爷爷硬是以‘死也要跟着红军队伍走’的决心,拖着伤病之躯前行,走完了万里长征。”

相关新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在瑞金启动

2016-09-21 17:24:23

“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9月21日上午在江西省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老红军忆长征:皮带切丁煮着吃 30个同乡只剩自己

2016-09-18 09:00:24

彭焕生,现年106岁。1910年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从小失去双亲,为地主打长工。1930年上井冈山参加赤卫队,后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的通讯排排长,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