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大登殿》绽放两朵“并蒂小红梅”

2016-09-28 06:5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康佳欢、康佳乐。年方17岁的她们是开幕式演出中年龄最小者,别看她们年纪小,却已是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可谓是戏台上绽放的“并蒂小红梅”。

双胞胎姐妹康佳欢、康佳乐是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

    河北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李为华)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今晚将拉开帷幕,这两天各路名家都在紧锣密鼓地走台排练。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人民会堂,舞台上正排练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剧中王宝钏的扮演者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康佳欢、康佳乐。年方17岁的她们是开幕式演出中年龄最小者,别看她们年纪小,却已是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可谓是戏台上绽放的“并蒂小红梅”。

    爱听戏的爷爷奶奶启蒙小姐妹

    康佳欢、康佳乐出生于保定市满城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她们之上还有一个5岁的姐姐。

    这对双胞胎最初都喜欢舞蹈,但爷爷奶奶都是戏迷,影响了两人的选择。她们11岁的时候,被送进保定艺校学戏。幸运的是,河北梆子著名艺术家刘玉仙成为她们的启蒙老师,渐渐地,她们也被河北梆子的魅力所吸引。

    初进艺校,每天的基本功练习让姐妹俩叫苦不迭。差不多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她们才能把腿压开下叉。毕竟是孩子,玩心有些重。学校每个星期五的晚上都有文艺演出,姐妹俩一起逃课去看演出。她们的这一行为,遭到了老师严厉的责罚。认识到了错误,康佳欢、康佳乐每天练习变得更为刻苦。和其他同学比起来,康佳欢和康佳乐的腰更硬一些,她们就在每天下课后再额外给自己加课练习,由于长时间处于这种紧张状态,康佳乐拉伤了韧带,腰也落下了病根,现在练功经常腰疼,有时候上课的时候老师们也会心疼地让她多休息一下。

    努力很快收获回报。在学戏半年之后,她们就凭借河北梆子《李慧娘》选段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金奖。

    “现在的我们,更喜欢戏,喜欢我们的河北梆子。每当在舞台表演,在聚光灯下感受着台下的观众们的掌声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开心。”康佳欢说道。

    姐妹花跑龙套挣钱为家里减负担

    康佳欢、康佳乐这对双胞胎平时被很多人羡慕。“有人做伴,做什么事情也有人帮助提醒挺好的。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我们家不是特别富裕,家里为我们学戏每年都要花四五千元的学费,所以我和姐姐从来不乱花钱。有时候觉得别人家一个孩子买东西只需要买一件,就可以买更贵一点质量更好一点的,但是我们却只能打折扣。”康佳乐说道。

    为了给家里节约开支,康佳欢、康佳乐假期就会跟着私人团去跑龙套打工挣钱,有时候一个晚上有三场演出。但是每人每天都能挣到100元,她们觉得特别满意。

    最敬佩戏曲艺术家彭蕙蘅

    记者问道康佳欢、康佳乐姐妹二人,谁唱得更好?康佳欢马上指着妹妹说:“她唱得好,她的嗓音条件更好一些。”而妹妹就马上跟一句:“她演得好,演得好更重要。”别看两姐妹在平时好得形影不离,她们在学习上竞争的意识也很强,谁也不愿意被对方落下。姐妹俩相互砥砺,共同进步。2015年姐姐康佳欢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一等奖,妹妹康佳乐获得第二名。而后不甘示弱的康佳乐不断努力,在2016年这一比赛上也获得了第一名的奖项。

    她们横下一条心,既然选择了唱戏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 “我们最敬佩的戏曲艺术家就是彭蕙蘅老师。毕业后我们想报考中国戏曲学院,继续学习戏曲,争取让自己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像彭老师一样把河北梆子的魅力展现给大家。”康佳欢、康佳乐异口同声道。

    点击进入官网

相关新闻

【梆子声腔展演】14年演出418场 石家庄有群河北梆子"死忠粉"

2016-09-25 18:25:17

9月25日,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社在石家庄长安公园 “长安亭”表演河北梆子。在这个临时舞台上,票友们个个唱得有板有眼,旁边的戏迷们也都听得如痴如醉。

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亮相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2016-08-28 08:40:59

本报讯(通讯员郭红军记者梁韶辉)8月27日晚,由我省选送的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亮相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完成首演。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