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型历史题材蒲剧《枣儿谣》:一曲感天动地的亲情悲歌

2016-10-08 08:3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10月7日晚,一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枣儿谣》在河北会堂响起,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艺华和贾菊兰担纲的新编大型历史题材蒲剧《枣儿谣》在省会上演。

10月7日晚,由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演出的《枣儿谣》在河北会堂上演,图为《枣儿谣》剧照。

    10月7日晚,由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演出的《枣儿谣》在河北会堂上演,图为《枣儿谣》剧照。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晶)“红枣枣,甜枣枣,甜甜的枣儿哄宝宝;宝宝吃了甜枣枣,香香甜甜睡觉觉……”10月7日晚,一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枣儿谣》在河北会堂响起,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艺华和贾菊兰担纲的新编大型历史题材蒲剧《枣儿谣》在省会上演。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形成于明代嘉靖年间,是我国最古老的地方民间戏曲艺术之一,因兴于山西晋南古蒲州(今山西运城永济)一带而得名。蒲剧唱腔高亢,朴实奔放,长于表现慷慨激昂、悲壮凄楚的英雄史剧,又善于刻画抒情剧的人物性格和情绪。蒲剧《枣儿谣》由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创排,该剧改编自清代山西稷山吴城村村民吴绍先的真实故事。全剧以主人公吴伯宗步行三万里、途经十七省、历时十八年,寻找幼年被人贩子拐卖的两个兄弟为主线,讲述了他为了寻找兄弟,跋山涉水、沿街乞讨、受尽欺凌、冻残身躯,终于找到兄弟,却付出了生命代价的故事。康熙皇帝钦封吴伯宗为“大清义民”,并赐其金字御匾“兄弟孔怀”。本剧彰显了主人公至仁至义的兄弟情怀,唱响了一曲感天动地、催人泪下的亲情悲歌。

    “问大地,何为同胞?问苍天,何为弟兄?问风雪,何为骨肉?问荒原,何为亲情?”王艺华饰演的吴伯宗贯穿整场演出,他以高亢悲凉、浑厚铿锵的唱腔与干净利落、举止传神的动作,将主人公的内心情感、人生遭遇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的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不少人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中年观众王建国感慨地说:“这是一部弘扬德孝文化,传承孝道的好戏。这些年,每天忙于奔波,兄弟姐妹不经常联系,甚至都有些生疏了,以后一定多联系兄弟姐妹们,找回儿时的那份美好。”戏曲爱好者李明表示,这是他第二次看蒲剧,“悲欢离合的故事非常感人,蒲剧唱腔高昂、奔放,特别适合表现这种情感。真正优秀的艺术形式是不分地域的,感谢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的优秀剧种。”

    点击进入专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