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乘梯 安全随行

2016-10-08 08:4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年来,一些电梯事故的发生,跟一些乘梯人不文明乘梯有直接关系。一些不文明乘梯行为不仅让电梯“很受伤”,还有可能危及他人及自身安全。

    如今,电梯已经成了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搭载工具。然而,各种不文明乘梯行为,也让电梯“很受伤”——

    □河北日报记者 叶娟娟 刘冰洋

    9月28日8时29分,正是上班高峰期。在石家庄市开元大厦1楼,记者看到,四部电梯同时运行,但仍挤满了等待乘梯的人。电梯门开时,绝大多数人都能按顺序乘梯,不过也有个别人硬往里挤。

    “本来就挤,个别人不讲秩序,推来挤去,既不文明,也带来安全隐患。”在大厦里上班的牛小姐说,还有一些人图方便,用手上的物品随意按电梯按键,这做法也不太合适。

    家住承德市御龙瀚府的谢女士,两个多月前遇到这样一件窝心事:当天8时左右,她着急上班,偏偏电梯从22楼往下,每一层都停,等她从12楼进入电梯后才发现,不知道是谁竟把所有楼层按键都按了一遍。“为了赶时间,我只得到8楼后走出电梯,快速从楼梯跑下楼去。”她说。

    “乱按电梯按键,会缩短按键使用寿命,还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电梯故障。另外,万一楼上有生病的人需要迅速送往医院,这得多耽误事儿,实在是太不应该了。”省会市民夏凯说。

    在省直某单位工作的耿女士家住省会国际城附近一小区,她反映,所住小区电梯时常很脏。有时不知是谁拎垃圾下楼时把垃圾落在了电梯里,满梯臭气;有时一进电梯就闻到尿骚味,不知是哪家的小孩或宠物内急,便在电梯里解决了。

    家住省会东岗怡园的曹俊茹老人则抱怨有人在电梯里吸烟。有时电梯门一打开,一股烟味扑面而来,里面却空无一人,地上的烟头还冒着烟。

    “好几年前,省会一小区的一部电梯凌晨时分突然着火,幸好当时没人乘坐,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后查找起火点,发现就是一个小小的烟头惹的祸。”省特种设备检验院副总工程师董君卯说,很多电梯内张贴着广告牌、宣传画等,还有的四周围有木板,这些都是易燃品,所以千万不能在电梯里抽烟,更不能乱丢烟头。

    董君卯表示,近年来,一些电梯事故的发生,跟一些乘梯人不文明乘梯有直接关系。一些不文明乘梯行为不仅让电梯“很受伤”,还有可能危及他人及自身安全。

    “在电梯内乱蹦乱跳,左右摇晃,会导致安全装置误动作,造成乘客被困在电梯内,甚至因此受伤;超载报警后还强行挤入,如果轿厢内有人做较大动作,就有发生溜梯的风险。”董君卯提醒大家,为了赶乘电梯,一些人常用手、脚或一些物体阻止关门,大部分情况下,电梯门会在安全保护装置的作用下重新开启,而一旦电梯内部系统因此发生故障,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另外,自行车、摩托车等重物搬上电梯,某些部件可能会在无意中触碰关键按钮,给电梯造成一定磨损,甚至造成安全隐患。果皮、钱币等掉入电梯缝隙,也会导致电梯故障以致发生下坠。如果水通过电梯缝隙进入井道,则可能导致电气设备短路。

    “电梯安全,人命关天。文明乘梯,人人有责。”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雅丽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和使用常识的宣教普及力度,使广大市民在乘坐电梯时,能够遵守规矩,行有所止。“我们每个人也应从自身做起,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乘梯行为,更好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乘梯安全。”

相关新闻

写字楼电梯失控 从6层爬升撞到顶层楼板才停下

2016-09-27 16:31:24

当时电梯内有3个人,均被吓得不轻。事发后,不少白领都表示担心,有人甚至当即购买了“电梯险”。

邢台为1000余台电梯集中“体检”

2016-09-20 09:21:07

为保障各大商场、超市、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电梯安全,邢台市特检所对在用1000余台公共场所电梯进行集中“体检”。

石家庄推广电梯网格化监管模式

2016-08-24 15:09:07

据了解,该模式明确将小区业主代表纳入电梯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推出物业单位、维保单位、检验机构、监察机构、基层特种设备安全员和业主代表“六位一体”的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

市民病倒家中电梯停工 医护人员爬24楼救人(图)

2016-08-18 09:55:04

8月15日上午11点多,住在维多利亚二期小区的市民李某(化名)突在家中病倒,家属拨打120急救电话。泸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出诊,待赶到现场时发现,患者在24楼,可是两部电梯都停工了,医护人员没有丝毫犹豫,带上四十几公斤的急救医疗器械,直接爬楼梯上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