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百渡”国庆赢得两个“全国最佳”

2016-10-11 11:0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国庆假期旅游“红黑榜”。记者获悉,因流量管控得力、旅游秩序平稳、服务管理规范等出色表现,我省的“京西百渡”获评“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京西百渡”国庆赢得两个“全国最佳”

白石山。

“京西百渡”国庆赢得两个“全国最佳”

“京西百渡”秋色。

“京西百渡”国庆赢得两个“全国最佳”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王日成、程功 实习生孙利

作为首届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主会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以下称“京西百渡”)今年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134.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2亿元。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期旅游“红黑榜”,“京西百渡”获得“综合秩序最佳景区”“旅游服务最佳景区”两个“全国最佳”。

为什么“京西百渡”表现如此出色并获两项殊荣?本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为您进行详细解码。

首历黄金周获得两殊荣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国庆假期旅游“红黑榜”。记者获悉,因流量管控得力、旅游秩序平稳、服务管理规范等出色表现,我省的“京西百渡”获评“综合秩序最佳景区”,同时上榜的还有北京故宫博物院、云南丽江古城等一批知名5A级旅游景区;另外,“京西百渡”还获评“旅游服务最佳景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红榜”中涉及最佳景区的五项内容中,“京西百渡”是我省诸多景区中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景区。

为什么“京西百渡”能够获评两个“全国最佳”?保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英表示,这是与刚刚结束的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分不开的。在我省旅发大会期间,“京西百渡”景区硬件及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包括交通、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的建设及完善,以及景区容量的较大拓展。“基础设施完善了,景区旅游秩序、服务方面才能有所保障。”

两个“全国最佳”背后的努力

涞水:智慧运营及时反应

记者从涞水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年国庆假期,野三坡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50%;旅游总收入9000万元,同比增长90%。在这些数字的背后,野三坡景区的智慧景区运营中心功不可没。

据介绍,智慧景区运营中心的一大亮点是球形影院,游客可观看穹形环幕播放的景观介绍等,通过动态视觉效果实现“‘球’前5分钟,看遍野三坡”。

据野三坡管委会工作人员靳太宇介绍,比起运营中心的实体建筑,更重要的是全新开发的智慧景区运营系统。较之以前的服务和管理模式,在智慧运营模式下,游客可以在下载野三坡景区官方APP后,通过APP查询包括酒店、路况等在内的各种实时信息。

此外,智慧运营也为景区管理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据悉,除了这款APP,智慧运营还有包括大数据分析等在内的六大平台。景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实时监控了解景区的各种信息,并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对景区情况做出及时反应,从而保障景区的正常秩序。

涞源:硬件提升管理优化

据涞源县旅游文物局局长靳二楞介绍,该县在景区硬件提升与管理优化方面的努力收效显著。

在景区硬件建设方面,以白石山景区为例,西门索道投入使用后,一小时运量达到2300人,极大缓解了东门游客压力;同时,白石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在调控东、西门客流上起到了枢纽作用,可容纳400多辆私家车和300余辆大巴的停车场也起到缓冲、分流的作用。面对26000余人的最高日客流量,白石山景区也应对自如,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在管理优化方面,涞源县政府牵头白石山景区管委会及公安、旅游、物价、市场等部门300到500人组成了“十一”黄金周指挥部,假日期间,仅白石山景区就投入工作人员500到700人,为优质管理提供了保障。

易县:道路拓宽 消灭堵车

“张石高速西陵口拓宽后,该处由‘五一’假期三天全堵,改观到‘十一’期间七天畅通。”易县旅游文物局副局长唐国辉说,以前到易县旅游,高速公路堵车一直被广大游客诟病。今年8月底,张石高速西陵收费站由原来的“两上两下”拓宽为“三上五下”,提升了通行效率,不再堵车了,游客满意度也大幅提升。另外,荣乌高速狼牙山出口的开通,也明显缓解了狼牙山景区的堵车现象。

“优秀导游”郭亭亭:把游客当做朋友和亲人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期旅游“红黑榜”,保定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27岁的定州姑娘郭亭亭,与全国其他32位导游领队一起获评“优秀导游”。提起郭亭亭,她的同事以及她曾经服务过的游客都是赞不绝口。

游客:我们都很喜欢她

对于“优秀导游”这份荣誉,从业4年多的郭亭亭很是平静。“自己并没有做特别了不起的事儿,只是在旅行过程中尽力帮助游客解决问题,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对待。”

10月1日,郭亭亭带领一个旅行团从保定出发,奔赴山东日照和台儿庄。当夜,有游客出现了肠胃不适。她陪着游客赶到医院,从挂号、拿药到输液,再到身体好转,最后带康复的游客赶上已经出发的“大部队”,继续次日的旅行。整个行程中,郭亭亭对游客们的照顾无微不至......

杨超鹏、赵雅夫妇是这个旅行团的成员。赵雅说,“我们去年去承德、今年国庆去日照和台儿庄,导游都是亭亭。这个姑娘很机灵,思维清晰,能把陌生的城市讲解得很有条理,让我们很有概念感。与我们在一起,她都是笑嘻嘻的,让人很舒服。我们都很喜欢她。”

同事:这个姑娘是个好样的

对于郭亭亭,保定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钰更是赞不绝口。

据陈钰介绍,导游是旅行社非常重要的一环,游客是通过导游的表现认识旅行社的。郭亭亭这个姑娘是个好样的,踏实负责,对一些紧急情况懂得如何处理。比如去西藏的团、赴港澳的老人专列等一些比较难带的团,旅行社都会考虑让她带队。2015年年底,郭亭亭就曾被评为“保定市十佳导游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