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小灰楼站本月底将基本完成装修(图)

2016-10-21 15: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本月底,小灰楼站将基本装修完,作为3号线的样板站,它的风格又会是怎样的?功能怎么样?昨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石家庄地铁小灰楼站本月底将基本完成装修

    风格“简朴”,功能俱全

    站台30道屏蔽门上下车会同时打开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任学光 文/图

    作为石家庄市第一个开工的地铁站,小灰楼站的施工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本月底,小灰楼站将基本装修完,作为3号线的样板站,它的风格又会是怎样的?功能怎么样?昨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简朴”风格为主

    20日,在位于中华北大街与宁安路交口处的小灰楼站,当记者顺着楼梯从东北角的出入口,来到车站地下一层时,看到这里的站厅同1号线车站装修风格不同,屋顶的颜色为简单的浅灰色,地面和墙面也都是浅灰色的,整体看起来十分简朴。

    “3号线车站的装修整体风格以简朴为主,浅灰色为主色调。”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小灰楼站技术主管张晓龙告诉记者,地铁工程造价高昂,因此装修秉持节约适用的理念。

    他介绍说,为保证石家庄地铁线路的整体性,目前地铁装修概念以“线路”为单位,统筹考虑地铁站内装饰装修风格,同时在个别“重要节点区域”增加艺术感染力。

石家庄地铁小灰楼站本月底将基本完成装修

    自动售票机已就位

    在站厅内,记者看到,5台一人多高的机器一字排开,其中有4台自动售票机,1台自助查询机。“整个站厅层共有8台自动售票机和2台自助查询机,等地铁开通后,乘客就可以通过这些自动售票机买票取票。”张晓龙介绍说,另外4台自动售票机和1台自助查询机在南侧的出入口处。

    距离自动售票机十多米处,就是一个闸机口。记者看到,这里有5台已摆好的闸机,但还没通电。对此,张晓龙告诉记者,整个小灰楼站共有21台闸机,8个旅客通道。“这5台闸机,3台为进站闸机,另外2台为出站闸机。”

    张晓龙介绍说,乘客购票后,要到闸机口进行验票。而有地铁卡的乘客则可以直接持卡到闸机口刷卡。“整个小灰楼站共有4处放闸机的地方,方便乘客进出站。”

    继续往南走,有一座不锈钢的小亭子,“这里是票务服务中心,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进行问询和人工购票的。共设两个人工售票窗口。”张晓龙说。

    屏蔽门将站台与轨道分开

    顺着楼梯来到地下二层,记者看到,地下二层作为站台层,站台的两侧都安装好了长长的屏蔽门。

    “两侧的屏蔽门各长136米,各有30道滑动门和6个应急门。”张晓龙介绍说,屏蔽门将站台与轨道分开,在列车还没有进站时,屏蔽门是关着的,而当列车进站后,允许乘客上下车时,30道屏蔽门就会同时打开,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乘客的安全。

    本月底装修将完成

    据介绍,小灰楼站属于标准站,沿中华北大街布置,车站全长522米(含折返线)。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小灰楼站共设置4个出入口,其中A、B号出入口设在中华大街的东侧,C、D号出入口设在中华大街的西侧。同时还将设3座风道。

    “小灰楼站长度基本相当于标准车站的2.5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由于小灰楼站是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的起点站,因此在地铁开通后,要考虑晚间地铁停运后,地铁车辆的停放,因此车站北端还有折返线,方便轨道车辆折返和停靠。

    “折返线外还设有停车场,即地铁‘宿舍’。”他说,停车场位于地下二层,这主要是因为地铁列车都在地下二层行驶,其出站后,就可进入地铁列车停车场休息,待停区可以同时停靠6辆地铁列车,同时两侧还可供2辆地铁列车运行。

    目前小灰楼站的装修已经进入尾声,到10月底将基本完成。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开段小灰楼站雏形初现

2016-10-21 09:35:42

石家庄地铁站装修秉承节约实用的理念,以“线路”为单位,统筹考虑地铁站内装饰装修风格。目前,首开段工程已全面进入装修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