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8万家 比去年同期增长83.5%

2016-10-23 07:1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最新统计显示,3.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68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21%。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据,与同期钢铁行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占比相近。”

    创新主体、创新平台量质齐升,支撑协同发展转型升级作用凸显——

    我省创新引擎动力更强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建平 河北日报记者周洁、郭伟)3.8万家,这是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阵容。这一数字,较2015年同期增长83.5%。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北大石家庄创业园、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这些资历表上的“小字辈”,体量表里的“小个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和发展活力,改写我省经济版图。

    “什么样的企业占据主流,就形成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换句话说,要调整产业结构,就必须培育新的市场主体。”近日,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进会上,我省发布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介绍,“上市工程”等一系列新政策推出,将确保我省“十三五”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万家。

    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这个迅速崛起的“新军团”,正在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顶梁柱”。

    最新统计显示,3.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68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21%。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据,与同期钢铁行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占比相近。”

    一批“科技小巨人”率先脱颖而出,2014年,我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为610家,不到三年时间,这一数字被刷新为1655家。

    科技型企业比重的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创新发展提速。2015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6%,成为我省迈向产业中高端的重要支撑。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948.7亿元,同比增长15.3%,在工业方阵中,增速遥遥领先。

    在我省一路上扬的创新曲线中,许多增量来自京津。

    无人机、码垛机器人、自动化药房、立体车库……几个月时间,位于固安县的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就有49家创新型企业签约入驻,其中成果转化类企业34家,许多来自京津。仅这一个新建基地,年底产值就可达15亿元。

    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我省转化孵化,是加速推动我省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就在我省发布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的同日,科技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得批复。

    这一国家级战略性标志性创新平台的建设,将让“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协同创新布局快速落地。此外,随着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获批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并写进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一个引领全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发展的“中国农业硅谷”将快速形成。

    以“国字号”标志性创新平台为代表,我省各级各类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我省已建起省级以上高新区29个,石家庄、保定、燕郊3个高新区进入千亿元级行列,石家庄高新区跻身全国15强;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07个。科技园区已成为培育新兴产业的示范区和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

    为给创新主体提供更优质的科技服务,仅今年上半年,我省就新建了3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我省已建起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计336个,省级以上孵化器总数达到6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80家。

    为打通制约创新的堵点,进一步释放“第一动力”。我省今年集中推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新政。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5部门同时推出16个实施细则文件,确保每项政策落地。

    不久前由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的《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更是通过立法形式,大幅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进一步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科技创新能力、创新主体实力、创新平台水平、产业发展质量均实现新提升,我省创新引擎动力愈发强劲。根据规划,到2018年,我省将培育一批10亿元级创新型企业、百亿元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千亿元级创新型园区。2020年,我省将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销售收入逼近“钢老大”

2016-10-16 06:42:42

自2014年实施首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以来,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迅猛发展,2015年,我省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销售收入达8680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销售收入的21%。

河北将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2016-10-15 07:14:13

10月14日,河北省在石家庄召开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进会。

宁晋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5家

2016-09-26 08:39:29

1至7月,全县规上企业增加值总量、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计划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