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将举办满族“颁金节”系列活动 评选“最美格格”

2016-10-23 07:5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承德市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2日举办2016满族“颁金节”系列活动,以促进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据了解,这也是承德市首次举办“颁金节”。

2016满族“颁金节”(承德)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6满族“颁金节”(承德)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帆 摄

    21日,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委、区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2016满族“颁金节”(承德)新闻发布会,为庆祝满族人民一年一度的“颁金节”的到来,该市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2日举办2016满族“颁金节”系列活动,以促进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据了解,这也是承德市首次举办“颁金节”。

    “颁金节”的名称来自于满语“banjininenggi”的音译,其含义为“诞生”或“生机勃勃”。1635年农历十月十三日,皇太极诏告天下,正式将族名定为“满洲”,“颁金节”即为满族的诞生日。在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三日这一天,众多满族同胞会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

    承德市现有3个满族自治县,主要集中于承德的丰宁、围场、宽城。作为满族人口集中地区,承德的满族人口占全市居民数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承德民间每年均有自发举办的小规模、多点位的活动,民族气息浓厚,精彩纷呈,但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和影响。在承德举办庆祝“颁金节”系列活动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群众基础。

    据承德市双桥区区委宣传部部长王景强介绍,承德“颁金节”活动自今年8月初筹备,现已历时2个多月。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颁金节”书画展、高峰经济论坛、“最美格格”评选、央视《乡约》栏目特别节目、闭幕式暨文艺晚会等。

    承德市双桥区区委书记宋成立表示,承德满族“颁金节”系列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为宗旨,围绕“凝聚、发展、协作”的主题加以展开。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传承,通过挖掘该区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定位,带动全国乃至全世界对该区的深入了解,加速承德民族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记者张帆)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举办第三届全民健身登鸡冠山大赛

2016-10-22 10:54:16

10月21日,第三届承德市全民健身登鸡冠山大赛在鸡冠山风景区开赛。大赛由市体育局、双桥区人民政府主办,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双桥区各镇、办、区直各部门及全市登山爱好者共1000 余人参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