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里的钱“飞”哪儿了?石家庄警方带你看清诈骗伎俩

2016-10-25 16:0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聂书雪
如果不走近,只是观望,我们很难得知,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上百民警奔波数千公里,历时一个多月,从台前到幕后和诈骗嫌疑人进行着从虚拟世界到真实世界的较量。

    如果不走近,只是观望,我们很难得知,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上百民警奔波数千公里,历时一个多月,从台前到幕后和诈骗嫌疑人进行着从虚拟世界到真实世界的较量。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石家庄多位市民收到不同内容的内嵌网址链接短信,银行卡里的钱就被隔空盗走了。

    钱去哪了?谁转走的?怎么转走的?能不能追回来?

    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成立了1·22专案组进行侦办,历时近两个月,一路追到广西,耗资数十万抓回10名嫌疑人。近日,多名嫌疑人已被批捕,追回被骗钱款近百万元。此案,让我们得以近距离观察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的难度到底有多大。

    1、短信诈骗内容不一,只为骗人

    “大家都传开了,你都做了些什么,在朋友圈都转疯了,你看下http://……”这只是其中一个诈骗的版本,还有校讯通、同学聚会、单位聚餐,多个版本的诈骗内容,总有一款符合接收人当时的身份环境,也就总有人上当。

    2015年12月的一天,石家庄市民许先生打开了链接,手机马上弹出一个软件安装提示对话框,要求他确认安装后才能继续查看。虽然他有些犹豫,可最终好奇心还是占了上风,受害人按下了“确认”键,很快,一条“软件安装完毕,识别码是……”内容的短信发到了他的手机上,受害人查看手机界面却找不到相关的APP图标,还以为没有安装成功,就没有在意。

    可接下来,受害人却意外收到多条银行发来的余额变动提醒短信,近5000元钱分多次被人消费,他通过查询交易明细发现,这些钱都用来购买某游戏公司的充值点卡,可受害人从来不玩游戏,更没有购买过什么点卡。

    手机一直在自己手里,验证码也没有告诉过任何人,这些钱到底是怎么没的?

    2、嫌犯专钻法律空子,擦边诈骗

    受害人困惑的事儿,就是警察们忙活的事儿。

    根据我国法律,诈骗案的案值超过7000元是立案标准,上述市民被骗了5000块钱,不够立案标准,警方在串并了几起案件后,通过作案手段和号码认定系同一伙人所为,案值达到了十几万元,此案也被定为“1·22专案”。

    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大队多位刑警参与调查此案。

    “诈骗分子也是越来越狡猾,根据法律相关规定调整诈骗金额。这类诈骗案,要么嫌疑人一次转走数百万元的超大数额,要么就是零散地转走几百块钱、几千块钱,而且作案范围是全国各地,很难集中起来搞串并案,单起案件就很难立案调查。”一名办案刑警介绍。

相关新闻

诈骗团伙火车站“演戏”行骗

2016-10-25 15:12:10

看赵女士有犹豫,曹某主动将身上物品都拿了出来,交给赵女士保管并跟着卢某去了个房间,然后“果然”拿着票出来了。

民警讲述反电信诈骗办案故事:如何跑在骗子前面

2016-10-25 08:29:50

10月21日,到上午10点半,万鹏程电脑上接到的诈骗报警已有15起,作为安徽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专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统计报案信息,协助处理案件。

邯郸:微信裸聊被诈骗 称不给钱就公开照片

2016-10-24 14:35:03

本以为在微信上碰到“艳遇”,可以和身材火辣的美女裸聊,却不想陷入一场网络“仙人跳”,遭遇对方敲诈。近日,邯郸市的小李就遭遇了这样的一起诈骗案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