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是绕不开的民生话题

2016-11-02 09:03:4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艳荣
入冬供热是绕不开的民生话题。冬季供热既是民生关注焦点,也是政府工作难点,疏忽一点就会“冷”了民心。

    □新华社记者 石庆伟 汪 伟

    入冬供热是绕不开的民生话题。冬季供热既是民生关注焦点,也是政府工作难点,疏忽一点就会“冷”了民心。

    要知民心冷暖,先要认真倾听“民声”。供热好不好,百姓的满意率是唯一的检验标准,政府部门和供热单位善听“民声”,及时改进工作,才能更好做好冬季供热、保障民生工作。

    眼下,北方地区有十多个省份陆续进入供热季,虽然整体平稳,但也暴露出一些类似于老旧小区、供热末端户这样的老问题,同时环保、新能源供热等新动向也值得关注。

    对供热工作的民生检验,相比过去单一的温度指标,已从“单选题”变成了“多选题”,群众对价格、环保等多维度诉求,成了新时期对政府民生保障能力的综合评判指标。在新形势下选准、选全答案,交上供热季合格的民生答卷,这要政府俯下身子倾听“民声”。

    听取“民声”,要找准痛点。相比偶发性供热问题,老旧小区、供热末端户等特殊人群的供热诉求是老大难,解决好这部分问题,供热工作才能算达标。

    听取“民声”,须回应关切。近年来,我们看到了暖房子工程,看到了老旧管网改造,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供热企业添置了环保设备,看到了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越来越频繁,方法越来越先进……这些都证明各地政府不仅在听“民声”,而且找准了痛点,与百姓要求良性互动,这是尊重民意,重视民生的体现。未来这种互动要作进一步延伸、延续,只有这样,任何时候才不会“冷”了民心。据新华社11月1日电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提前供暖应形成制度

2016-11-01 10:26:45

对于北方地区,冬季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就是供暖。可这个事关千家万户冷暖的民生工程,“盯着”的不是气温的变化,而是刻板的时间,不到日子不供暖。如此,一旦寒潮提前来袭,棉衣棉裤齐上身的老百姓就只能徒呼奈何了。

石家庄:加班加点保供暖(图)

2016-10-31 21:15:01

10月31日,在石家庄建设大街光华路北段供暖管网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加紧施工以保证居民冬季采暖的正常供给。

与供暖期同步 保定市内公交开暖风收2元

2016-10-30 08:13:24

冬季即将来临,保定市公交总公司根据北方气候特点并结合市民建议,决定公交车辆暖风开放日期调整为与供暖日期同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