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洋角膜”抵衡水 5位患者移植成功

2016-11-03 10:04:2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第一批由美国空运而来的5枚“洋角膜”抵达衡水,并于当天在衡水同瑞眼科医院成功为5位患者进行移植手术。

    昨日,第一批由美国空运而来的5枚“洋角膜”抵达衡水,并于当天在衡水同瑞眼科医院成功为5位患者进行移植手术。这预示着未来衡水的角膜资源将通过调配,与斯里兰卡及欧美等国的角膜资源形成互通,一举告别衡水乃至整个河北省角膜资源匮乏的窘境。

    此次美国“洋角膜”的传递大使,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主任吴护平教授及其团队。他们一行4人几经辗转,将首批“洋角膜”运送至衡水。他们不顾路途劳顿,一到医院就立刻进入手术室实施并指导手术,同瑞眼科医院眼表科主任李建东全程参与,并与吴护平团队同台手术。历经4个多小时,圆满完成5名患者的角膜移植手术。

    5位角膜病患者中,有一位年轻的刘先生,10年前左眼患有圆锥角膜,右眼视力下降,只能看到眼前手指,结婚后几天离异,家庭生活负担重。“我希望能够清楚地看世界,让父母后半生不再劳累。”刘先生进手术室时最后说了这样的话。术后李建东主任表示,“手术非常成功,迎接他们的将是清晨第一缕清晰的阳光。”

    在中国,眼角膜捐献事业的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长期的供需失衡,让我国多达400万的角膜病患者在黑暗中辗转。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衡水同瑞眼科医院所属的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早在2008年便于集团总部——厦门眼科中心注资400万成立了“厦门眼科中心国际眼库”。8年来,眼库与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及欧美等国的眼库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每年均有超过300枚的眼角膜“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帮助我国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经过多方努力,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衡水同瑞眼科医院首次实施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并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国际眼库的调配,充实衡水角膜资源。同时,将特聘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2015年中华医学会眼科成就奖获得者刘祖国教授;国际眼表疾病学会会员、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病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定期到院坐诊、指导手术。而此次“越洋”角膜空降衡水,奠定了角膜移植手术正式落户衡水的基础,此举将大力推动衡水角膜移植领域的诊疗水平,帮助衡水乃至整个河北省的角膜病患者告别“瞎等”的窘境。(记者杨东)

相关新闻

大爱无私!邯郸退休国税干部无偿捐献眼角膜

2016-08-31 10:32:56

8月26日下午,邯郸市复兴区国税局退休干部张有卿不幸去世,家属按照老人的遗愿,决定无偿捐献老人的眼角膜。

河北省眼科医院建成角膜移植预约新平台

2016-08-29 09:01:13

近日,河北省眼科医院角膜病区电话预约新平台建成投用,患者只需一个电话就可预约诊疗,将原来需排队等待半年甚至一年才能做的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缩短为2个月以内。

通江一50岁教师因意外车祸去世 家人捐献眼角膜

2016-07-28 14:17:06

7月16日,四川通江县实验中学物理教师彭涛因意外车祸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0岁。家属按照他遗愿,决定捐献出眼角膜,让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年轻姑娘文美瞳线险些毁双眼 角膜上皮层全脱落

2016-07-07 18:34:33

相比于文眼线,美瞳线不会那么疼,可以将睫毛根部和靠近根部的褐线以上眼软骨填实,达到无痛的美瞳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