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为贵 以“梦”造园 让圆梦园成为更多人圆梦的地方

2016-11-03 10:3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圆梦园的投资人、北戴河筑梦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殿明说,投资圆梦园,除了看好旅游行业,更多的是为了圆他的传播“和”文化的文旅梦想。

以“和”为贵 以“梦”造园 让圆梦园成为更多人圆梦的地方

圆梦园中用集装箱改装的休闲木屋。 张义杰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

    十月金秋,或红或粉的玫瑰、月季仍然盛开,黄元帅、红富士等苹果挂满枝头,篱笆架上的葫芦、冬瓜、南瓜盎然一片——这是北戴河圆梦园景区的休闲度假后院,以花海、果园、木屋营造出一派田园风光。

    除了后院,这个文化旅游区还有一个“圆梦”与“和”相呼应的前庭,主题集中表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国梦”和数千年传承的“和”文化。其建筑也颇具特色,走进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轴线上21米高的“中国梦”碑,由纯铜制作而成,碑身正面锻刻“中国梦”三个金色大字,背面锻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碑后面不远处,则是一尊18.8米高的人物塑像,形象来自于先秦圣贤、“和”文化开创者史伯。

    圆梦园的投资人、北戴河筑梦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殿明说,投资圆梦园,除了看好旅游行业,更多的是为了圆他的传播“和”文化的文旅梦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兵,宣传‘中国梦’,回馈社会,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做,当做比经营企业更重要的事业。”

    见到王殿明时,他正带领秦皇岛40多名军人、学生以及市民代表参观长征图片展,重温红色记忆、接力长征精神。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之际,大家一起在写有“走好新的长征路,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条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以此来感怀先辈们用汗水书写的长征辉煌,将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天下大同等理念在中国世代相传。”王殿明说,“和”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如今国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文化根基。他希望通过与旅游休闲项目的结合,更好地宣传推广“和”文化,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和美。

    其实,在圆梦园之前,王殿明2006年就在他的家乡邢台市临西县万庄村投资兴建了万和宫。万和宫分为八大文化区,有数百尊古今中外先贤名人塑像,数万字经史典籍箴言篆刻,都有着“和谐”的寓意。万和宫的建设发展,带动了万庄村环境改善、经济发展,成为集文化产业、观光旅游、生态农业等为一体的新农村。王殿明发展文化旅游、回馈社会的事迹也上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

    “万和宫地处临西农村,自身发展和宣传推广都存在局限。2014年,作为北戴河的招商引资项目,我在集发生态观光园里依戴河兴建了圆梦园。”王殿明说,北戴河旅游胜地的地利、人和,加上对文化与乡村休闲的整合,这两年圆梦园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这座圆梦园在文旅融合的景观打造上颇有独到之处。其文化展示厅和住宿餐饮接待场所多是采用旧集装箱架空搭建而成,既满足展厅或居住使用,又能留有更多空间种菜养花。以集装箱为骨架、用木板包裹装饰,既环保节能,又淳朴自然,使房舍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更特别的是把苹果树包在里面的玻璃屋,不仅展示主题文化,还可以让游客在其中休闲、餐饮甚至住宿。晚上,躺在有苹果树为伴的小屋里,仰望满天繁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这些文旅融合的尝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进一步增强了王殿明继续做大文化旅游的信心。明年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将在秦皇岛举办,他正在谋划建设圆梦园的二期项目,计划兴建青少年国际夏令营中心、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基地等,进一步增强游客的参与体验内容。王殿明说,在丰富旅游体验的同时,将进一步将“和”文化融入景区,让圆梦园成为更多人圆梦的地方。

相关新闻

北戴河首届冬泳文化节开幕

2016-11-03 09:50:33

“2016中国北戴河首届冬泳文化节”日前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老虎石海上公园正式拉开序幕。31个省份42个代表队的1200多名冬泳爱好者齐聚老虎石公园,以泳联谊、以泳交友,用书、画、诗、歌、汇演等方式,将冬泳与健身、体育、娱乐完美结合,成为北戴河畔初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举行

2016-11-03 08:01:27

近日,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在唐山市滦县举办,该活动以滦河文化共享与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为主题。

周窝“乐事”:音乐小镇求解“文化+”

2016-11-03 08:46:02

面对设定的发展目标,我省文化产业如何从“小”变“大”?怎样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带着相关问题,记者到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十强县之一的武强进行调查,这里,有个靠发展文化产业崛起的周窝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