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男童坠井追踪:“黄金72小时”已过 我们仍期待奇迹

2016-11-10 18:0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截至9日,救援工作已经出动车辆140多辆(台),救援人员达到500余人次,挖掘土方20多万立方米。

“黄金72小时”已过 我们仍期待奇迹

“黄金72小时”已过 我们仍期待奇迹

    救援人员在挖掘护壁管内的沙土(上图),并用氧气瓶持续不断地向枯井内输送氧气(下图),不言放弃。记者霍艳恩/摄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云雷 朱洪园 刘鹏 王日成 程功 李冬寒

    实习生 张瑜楠 赵野

    11月6日11时许,蠡县中孟尝村6岁的小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枯井中。截至9日,救援工作已经出动车辆140多辆(台),救援人员达到500余人次,挖掘土方20多万立方米。

    截至发稿,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展开全力救援已超80小时,仍未发现小聪聪的身影。所有人仍抱着希望,期待奇迹发生。

    营救动态

    救援已基本靠人工掘进

    9日14时40分: “所有作业已基本靠人工”

    11月9日14时40分左右,离小聪聪坠井已经过去近76个小时。在救援现场,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了24个小时,庞治告诉记者,9日晚是否能够挖到底还不太好判断,救援队员会尽早尽快作业。“有可能沙层挖完了还有胶土层。”庞治说,9日14时40分,快要挖到枯井第五节了,但因为井下情况复杂,目前尚未在井下探测到孩子的相关迹象。

    越到最后,救援队员越是面临更大的困难。“我们现在的作业面非常狭窄,挖掘的直径是两米,去除井口的直径,我们现在的作业面不足一米,而且我们要3个人在深度4米的一个管内点灯作业。”庞治说,同时,井上面另有16人分成两组,用绳子将土装筐拽上去。“所有的作业基本全靠人工,目前只能做到尽早挖到井底,把孩子尽快找到。”

    9日18时许:

    “还没有发现孩子任何线索”

    9日18时许,救援现场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庞治回应,目前设备和操作都保障到位,但在施工中存在很多困难。首先,地质土层非常复杂。9日下午,救援人员挖到了胶土层,胶土层下面又有沙层,预计每下挖一点都非常困难。在施工过程中还出现了两次地面裂痕,为保证施工安全必须先把隐患排除后才可继续进行。随着深度的推进,下面挖出的土方向上运的速度也随之变慢,施工面还出现了缺氧的情况,这些都影响了施救的进度。

    针对挖掘工作什么时候能够完成的问题,庞治介绍,情况复杂,作业面狭窄,何时完成不好预计。针对最受关注的孩子的问题,庞治说,救援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探索,但由于井下的环境复杂,井口窄,湿度大,可见度差,还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对于记者提出的当天施工进行了多少米的问题,庞治表示,由于救援人员集中精力在小范围的作业面上进行扩展深入,暂时没有时间顾及测量。

    聪聪

    长得瘦瘦的,看起来特别乖

    在赵向阳的邻居张明(化名)看来,聪聪是个很乖的孩子。“长得瘦瘦的,到我这儿买过东西。”张明家经营着一家小卖部,据他回忆,事发前两天,聪聪的姐姐还曾带着他一起到小卖部买东西。张明说,聪聪比较瘦弱,比一般的同龄孩子都显得小。“平时来了以后,想买什么东西也都是指着货架,说话特别少,看起来特别乖。”

    张明提到,聪聪父母平时靠种地为生。事发当天,聪聪和父亲赵向阳一起到地里收白菜。聪聪在喊出“爸爸,这里有个坑”之后,便不见了踪影。据张明介绍,聪聪瘦弱,当天气温较高,所穿的衣物不多,该机井直径30厘米,因此遭遇横祸。事发后,他听赵向阳说起,曾听到井内有哭声。之后,他们也到村中进行过寻找,均未发现孩子的线索。

    爱心力量

    为聪聪祈福,携手并肩营救

    11月9日14时,蠡县中孟尝村村北,营救小聪聪的行动已进入冲刺阶段。3天来,乡亲们在警戒线边默默守候。关注小聪聪的外地百姓、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爱心人士、在坑底片刻不停的救援队员……所有人围绕着井口里那个小小的生命,组成了一个同心圆。

    蠡县副县长魏彦茹是医疗组组长,9日15时许,在救援进入冲刺阶段后,她在救护车旁边安排救援方案,保定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下到坑底,查看地形,为救援做准备。

    在自发前来救援的人群中,还有两名特地赶来的退伍军人。两人曾在7月份参与湖北的抗洪抢险,9月份退伍后在保定上班。8日,他们看到落井小孩的消息后,没有犹豫,收拾好可能用到的物资,从保定出发来到现场,哪里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去。

    社会的爱心力量也在向这里汇聚。

    特写

    铁汉在一颗鸡蛋前掉了泪

    9日11时许,直隶救援队队长王小东回忆,吃早饭时,乡亲们从自家搬出铁锅,支起炉灶,把鸡蛋拿出来煮熟,送到队员们面前。“他剥了一个鸡蛋,看着你吃,吃完再给你剥。”直隶救援队队长王小东和自己带领的一群汉子,一次次出生入死,从没掉过泪,但在这些朴实的乡亲们面前,他们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救援人员拼了命赶时间

    从11月8日下午开始,救援进入人工挖掘阶段。每快一秒钟,就可能将小聪聪从死神那里夺回来。“最底层井口处人数越少,安全系数越高,为安全起见,5个人一组,5分钟一轮换。”王晓东介绍,交接的时候,上面待命的5个人往下跑,被替换的5人往上跑。100多人像参加往返跑一样,拼了命赶时间。

    社会各界捐助

    现金170225元

    鸡蛋2200斤

    方便面2100箱

    其他食品9920件

    烟55条

    柴油28吨

    护壁管8个

    棉大衣600件

    棉鞋300双

    毛巾20捆

    挖掘机,铲车,翻斗车、推土机等免费救援车辆165辆

    尚为照明有限公司保定网电二服务部提供免费照明灯具

    (截至9日17时不完全统计)

相关新闻

【救援蠡县落井男童】爱心小伙身体异常被送医治疗

2016-11-10 12:11:35

王烨在套管内救援作业,长时间劳累,再加上套管内缺氧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目前王烨已经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救援蠡县落井男童】仍未发现落井男童线索

2016-11-10 07:59:27

两辆救护车现场待命,医护人员已做好随时抢救准备。虽然挖掘已经接近井底,但仍未发现落井儿童的线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