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好消息!河北今后5年这样发展

2016-11-22 22:45:50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郭凯
正在召开的省九次党代会,是在河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今后五年,河北如何发展?你的家乡和生活又将发生什么新变化?

    出品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正在召开的省九次党代会,是在河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今后五年,河北如何发展?你的家乡和生活又将发生什么新变化?快来一起看看党代会报告怎么说吧↓↓↓

    实现两大奋斗目标

    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启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经济强省强在哪

    经济强省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

    美丽河北美在哪

    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

    打造“三区一基地”

    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全省生产总值确保达到4.5万亿元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生产总值确保达到4.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美元;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产业结构出现质的变化,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第一支柱产业优势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以上;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沿海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平均优良天数争取达到260天以上

    环境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重大突破,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化水平提高,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PM2.5平均浓度降至55微克/立方米,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争取达到260天以上,山区、湖泊、湿地、森林、草原生态功能得到修复和增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8%,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初步展现。

    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城市、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层级结构趋于合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快于经济增长,城乡低保标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贫困县全部摘帽

    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社会保障全面覆盖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小康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抓好重大工程和战略平台建设。推进集中承载地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着力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引导周边市县主动对接和融入,加快一体化进程,实现同城化发展,严格土地和规划管控,着力打造发展新高地。

    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创新与北京共建共享模式,构建交通运输、综合保税、口岸物流体系,着力打造京冀合作发展共同体。

    推进重大承接平台建设,突出抓好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着力打造发展战略支点。

    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

    推动交通、产业、生态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完善交通体系规划,搞好京唐、京张、京沈、京衡、石济客专、京石城际等铁路和太行山、延崇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善省内互通互联交通体系,加强港口和机场建设。

    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切实完善现代城镇体系。着眼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全域规划,完善空间布局,强化调控引领,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支持各市这样发展

    支持石家庄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

    支持唐山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城市。

    支持廊坊、保定、沧州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支持邯郸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承德、张家口、秦皇岛、衡水、邢台等节点城市尽快做大做强。

    支持定州、辛集扩容提质。

    大力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发展一批高质量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

    实施冬奥惠民工程

    精心打造冬奥品牌。围绕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冬奥会,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搞好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集中搞好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确保圆满完成筹办任务。借势扩大对外开放,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培育壮大冰雪产业、旅游和康养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实施冬奥惠民工程,切实做到办好赛事与绿色发展互利双赢。

    实施钢厂退城计划

    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继续实施“6643”计划,全省钢铁产能力争控制在2亿吨左右,基本形成“2310”的钢铁产业新格局。张家口、保定、廊坊钢铁产能要加快退出,其他城市也要制定并实施钢厂退城计划。

    七大新兴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特种机器人产业等七大新兴产业集群,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

    深化科教体制改革

    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充分的自主权,赋予领衔科技专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和科研方向决策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动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进入全国“双一流”行列

    实施教育强省和人才兴冀工程。推动转型发展,基础在教育,根本在人才。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应用型、技能型现代职业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突出抓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完善高校管理体制机制,分类解决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动一批大学和学科进入全国“双一流”行列。

    三大治污行动

    坚持不懈治理环境污染,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

    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

    推进严格监管常态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推动全民增收

    加强企业工资指导线管理,提高企业职工收入水平。

    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和农业补贴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农民财产性权益。

    规范津贴补贴管理、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水平。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四项司法改革

    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完善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促进司法公开向深度广度拓展。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切实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具有丰富基层经历、愿做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用起来。

    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效能,优化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保持领导干部任期内相对稳定。

    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视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工作。

    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政治上有问题,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决不能选进来。

    推动干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探索建立干部合理流动、调整退出的常态化机制。

    “老虎”“苍蝇”一起打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相关新闻

【绘新闻·409期】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

2016-11-22 11:47:36

11月21日,省第九次党代会隆重开幕。会上,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

代表团听取审查党代会报告

2016-11-22 09:53:38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开幕,13个代表团的代表认真听取和审查党代会报告。

省第九次党代会开幕 开辟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6-11-22 08:13:13

同绘宏伟蓝图,共襄发展大业。11月21日,省会河北会堂,7400万河北人民的目光向这里汇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