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石家庄救助人员在行动“天太冷,跟我们去救助站吧”

2016-11-23 10:5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1月21日晚,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组织5辆救助专用车、20名工作人员,分成三个组,开展地毯式搜索,上街搜救生活无着流动人员。

寒潮来袭 石家庄救助人员在行动“天太冷,跟我们去救助站吧”

    11月21日,今冬的初雪让天气阴冷,气温骤降。细密的雪粒夹裹着雨丝带来了最低零下4摄氏度的低温,树叶全部落光了,行人走在街上,步履匆匆,冷!那些在街头流浪,在热力管道或涵洞、桥下栖息的流动人员,雪后的冬夜他们是否吃饱穿暖,是否平安,真是令人担心。11月21日晚,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组织5辆救助专用车、20名工作人员,分成三个组,开展地毯式搜索,上街搜救生活无着流动人员。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文 李华伟 杨国勇/图

    现场

    务工不着的外地男子被接回站上

    恶劣雨雪天就是加强上街巡查的指令。11月21日19时多,石家庄市救助站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都没有下班,负责人员早早整理好随车携带的被子、棉裤、棉衣、方便面和开水,20时开始上街巡查救助。救助车队分三组,随行的还有医院的救护车。

    20时多,在清真寺街,一名蜷缩在路边的中年男子被工作人员发现。男子说他叫金清安,今年39岁,和女友一起离开老家来石家庄务工。这些天,俩人吵架了,他一气之下,跑出来,住在了大街上,跑出来有几天了没找到工作,也没钱了。

    工作人员了解了情况后,劝说金清安,天太冷,到站上休息吧,并给他泡了方便面。金清安上了救助车连连说道,他身体没问题,想回老家,希望能给他买一张回家的车票。

    “我们之所以能在这个位置找到他,是因为接到了热心市民的电话。”工作人员介绍,金清安虽然年轻,属于救助范围内的典型的务工不着的困境人员。

    21日晚上,金清安睡在了救助站。22日,记者从救助站了解到,金清安已经坐上了当日返乡的车,回老家了。

    流浪的聋哑男子高兴地披上棉大衣

    21日21时许,在南焦客运站附近巡查的救助车碰上了在附近小树林旁溜达的男子,男子穿着一件蓝色外套,背着一个墨绿色大编织袋,手里还拎着点吃的。一看就是典型的流浪人员的装束。工作人员走上前去问话,发现男子是个聋哑人,只会用手比划。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工作人员低下身来跟他连说带比划。

    虽然不会说话,男子能感觉到眼前这些陌生人、这辆车要帮助他的“善意”,他很高兴地把工作人员递过来的棉大衣披在身上,把方便面抱在怀里,坐上了救助车。

    记者了解到,对流浪的智障、精神病人、危重病人、传染病人,救助站一直遵循“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并采取多种途径帮助他们寻找家人。

    华清街上,男子睡在热力井盖上

    华清街是东线民心河西侧的一条小街,街边沿着河的走向是热力管道。

    21日21时多,在华清街方北路交叉口附近的热力井盖上,一名男子铺好铺盖准备躺下睡觉了。经询问得知,男子叫雷司孙(音),来自邢台。他说,喜欢在外面过这种自由的日子,这里也挺暖和,不想去救助站睡觉。

    “刚下过雪,这么冷,这样睡觉会生病的。”几名工作人员轮番劝说,雷司孙终于同意去救助站,收拾好行李上了车。

    高架桥下,救助人员遇到熟面孔

    21时30分,在体育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的高架桥下,华药门口西侧的变压器后面,工作人员发现一名头发蓬松的瘦弱的老年人正蜷缩在一条浅绿色军被下面酣睡。

    “李凤虎,我们来看你了!”刚一见面,工作人员就热情地打起招呼,丝毫不感觉陌生。据了解,这名流浪老人名叫李凤虎,今年85岁,河北衡水人,没有子女,早年流浪到石家庄,长期靠捡废品和乞讨为生。“虽然多次劝导,但他始终不愿意到站内接受救助,因此每次上街巡查时我们都会来看看他,送点被子、棉衣和方便面。”

    天太冷了,工作人员在明知可能被拒绝的情况下,仍然想试着把他接回去。“我跟你们回去吧!这些年,你们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盖的被子、穿的衣服都是你们给的。”面对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劝说,李凤虎最终同意接受救助。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医护人员,现场为李凤虎进行了初步的体检。目前老人已被送至石家庄市优抚医院接受治疗。

寒潮来袭 石家庄救助人员在行动“天太冷,跟我们去救助站吧”

一名流乞人员上了救助车。

    行动

    “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月已经启动

    从11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2时,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上街巡查救助的足迹遍布市区重点地段、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和部分建筑工地等场所,接回6名生活无着流动人员,为15名明确表示不愿回站接受救助且身体状况较好的生活无着流动人员发放了棉衣、棉被等御寒用品。

    据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月成介绍,自11月1日起,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就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天候组织救助工作人员、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分5个小组上街,携带简单医疗器械、药品和棉被、棉衣、方便面等,救助街面生活无着流动人员,帮助他们温暖过冬。此外,为了提高救助工作效率,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还在火车站、火车北站开设了3个临时救助点,安排专人全天候值守,为有需求的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服务,并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平台等大力宣传救助保护热线、救助保护内容等信息,鼓励生活无着流动人员主动到站求助。

    记者了解到,根据《石家庄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从现在到明年3月15日,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都会常态化开展上街巡查救助工作,为有需要的生活无着流动人员提供衣被、食物、住宿、医疗、车票和心理疏导等各类个性化救助服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当遇到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生活无着流动人员时,工作人员还会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和留下印有救助站地址、电话的救助连心卡,并在日常上街巡查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和再次劝导,以便及时提供救助服务。

    提醒

    遇流乞人员 请拨打救助热线966008

    石家庄市救助站救助二科科长盖瑞军介绍,二环路沿线、槐安路桥下、中华大街桥下、和平路桥下,北站、新客站、南焦和白佛客运站、中山路东购附近、怀特商圈附近、纪念碑附近等地是流动人员可能栖息的地方,也是重点巡查的地方。

    如果您在街上看到了流浪乞讨人员,请拨打110或救助热线966008。

相关新闻

【应对寒潮】严寒降临,衡水市救助管理站展开街头救助

2016-11-22 18:48:29

11月21日,衡水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首个寒潮,出现4级到6级的偏北风、8℃到10℃的强降温和雨夹雪,气温呈现断崖式骤降,为避免极端雨雪严寒恶劣天气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造成危害,11月21日夜,衡水市救助管理站紧急启动了“寒冬送温暖”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行动。

邯郸:女孩校内突发急病 学校救助组织捐款

2016-11-22 14:45:57

近日,邯郸肥乡区第一中学高一学生小韩在校期间突发急病晕倒在地,学校老师立即将其送到医院,因病情严重转院到市第一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沧州海上搜救中心自成立以来救助321名遇险人员

2016-11-22 08:38:28

自2014年以来,沧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海上搜救行动35起,协调搜救船舶169艘次,协调搜救飞机4架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321人,船舶30艘,救助成功率达到97.6%,有力维护了海上安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