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开展一星级绿色建筑评选

2016-11-23 10:5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1月2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石家庄将加强绿色建筑推行力度,即日起开展一星级绿色建筑评选,进一步促进节能环保在建筑领域的应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省会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全面展开,建筑行业也加入其中。11月2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省会将加强绿色建筑推行力度,即日起开展一星级绿色建筑评选,进一步促进节能环保在建筑领域的应用。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实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我市正处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推行绿色建筑对于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建设幸福石家庄具有重大意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已达到25%。绿色建筑能够全面集成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及环境保护等多种技术,直接推动建筑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促进建筑产业优化升级。

    开展一星级绿色建筑评选,将进一步推动省会绿色建筑健康发展。按照《石家庄市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实施方案》要求,申请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的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应当完成施工图设计并通过施工图审查,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和管理规定,以及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同时应当通过工程验收并投入使用一年以上,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无拖欠工资和工程款。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会已启动2016年度在建筑节能方面突出项目的奖励、补助程序,将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民用建筑节能(被动房、建筑产业化、星级绿色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之外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及其他建筑节能建设、科研项目予以奖励,如一星级绿色建筑资金补助标准为:设计达标每平方米补助3元、运行管理达标每平方米补助5元,单个项目补助分别不超过5万元、10万元。

相关新闻

石家庄百年大石桥换新颜 看看你家乡的标志性建筑是啥

2016-11-22 18:08:36

作为近代石家庄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始建于1907年的大石桥经历、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是石家庄市一座重要的历史纪念建筑。

又一批建设工程鲁班奖名单出炉 河北还有这些“奥斯卡”建筑

2016-11-22 17:30:39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代表中国建筑行业全国质量最高水平,一直以来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奖”。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2016-11-22 16:31:25

11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上海市召开了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全国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重点推进地区和城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装配式建筑典型企业、专家学者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河钢集团持续领跑绿色建筑钢研产

2016-11-22 13:50:28

11月1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建筑结构用钢板》(GB/T 19879-2015)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河钢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在该标准的起草修订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