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重灾区换新颜:43间小木屋亮相灾区小吃一条街

2016-11-29 09:34:0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7·19”洪灾使矿区荆蒲兰村瞬间遭受重创,也侵袭了省级美丽乡村贾庄村。4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走进矿区这两个受灾最重的村子,看到的是清理干净的路面,听到的是生产自救的声音,说到的是重建家园的信心

省级美丽乡村贾庄村整齐划一的木屋商店。

正在建设中的荆蒲兰村卫生室。

    “7·19”洪灾使矿区荆蒲兰村瞬间遭受重创,也侵袭了省级美丽乡村贾庄村。4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走进矿区这两个受灾最重的村子,看到的是清理干净的路面,听到的是生产自救的声音,说到的是重建家园的信心。

    □文/燕赵晚报记者 李兵 石维 图/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荆蒲兰村

    道路全部修通 村卫生室易址高处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矿区凤山镇荆蒲兰村。从037省道进入村口,迎面一堵原本被淤泥覆盖的白墙上,如今又刷上了鲜艳的“荆蒲兰欢迎您”的字样。荆蒲兰村,是记者在“7·19”洪灾发生后第一时间探访的重灾村,也是省会媒体第一个对其进行报道的村子。

    行走在村里干净通畅的水泥路上,记者感到无比轻快。因为,记者在今年7月21日首次来到村里时,脚下根本没有路,全部是淤泥、石块、断裂的路面和洪水从山上冲下来的杂物,几乎寸步难行。村干部王国平说,洪灾发生后,村干部和村民们仅仅用了4天的时间,就将1公里长的公路和旁边的水渠彻底清理完毕,保证了后续救灾的顺利进行。

    不远处的小公园旁,一栋在建房屋拔地而起,村卫生室负责人高拉锁和工人们正在建筑内忙碌着。“这是我们新建的村卫生室,原来的卫生室因为地势较低被淹了,所以选了地势较高的位置再建一所。”高拉锁说,当时洪水来势汹汹,他和老伴夜里趟着洪水翻窗进入卫生室,冒着生命危险将存有村民医疗档案的电脑硬盘抢了出来。

    高拉锁回忆,洪水来临时,村卫生室曾被淹到了两米高的位置,里面的所有办公用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全部被泡毁。目前,他和同事们正准备为全村1500名村民重建医疗档案,待明年春天新建卫生室完工,他们将会搬入新“家”。

    受损房屋全部修复 村北新建漫水桥

    44岁的谭素艳家,是村里受灾比较严重的。提起洪水突袭村子当天的情景,她记忆犹新。“那天晚上,洪水来到时,我听到声音出门一看,水已经没过脚踝了。”谭素艳叫上女儿和邻居,爬梯子从房顶转移了。洪水过后第三天回家时,家里已经被淤泥堆满,门都打不开了,电视、电脑和衣服棉被都被埋在了泥里,刚刚购买的几吨炭也毁于一旦。因为家里无法居住,谭素艳和家人只得在亲戚家住了两个月,衣服都是亲戚们给的。连续清污整理后,虽然墙壁上依然可见洪水的痕迹,但基本可以居住了。谭素艳修理了冰箱,重新购置了床和被褥,亲戚还送来一台电视机。煤炉点起来,屋里暖洋洋的。

    记者得知,荆蒲兰村由省市专家评定的灾后受损住房有B级3户,C级8户,现已全部修复,正等待验收。

    离开谭素艳家,记者来到村北新建的荆南路漫水桥。洪灾之前,这里全部是耕地,中间是一条乡村小路。洪水过后,耕地全变成了河滩。由于村南通往天长镇的路经常堵车,为了保证村民顺利出行,相关部门在这里组织修建了漫水桥。村干部告诉记者,荆南路漫水桥工程于8月20日进场施工,9月15日竣工。这座漫水桥不仅不怕洪水,还能直通矿区县城,着实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记者了解到,荆蒲兰村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在8月底完成两次修改,9月中旬完成编制工作,灾后重建工程预算于10月初完成,现已完成财政评审,近日即将招标。村里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暨管网改造工程现已完成立项,申请资金约90余万元,预计缺口资金30万元。

    贾庄村

    村里为他家租房住 他重建家园不放松

    昨日13时许,记者来到矿区贾庄镇贾庄村。沿着村里的街道往里走,记者在村东头见到了王考考一家人。

    今年50岁的王考考,昨日上午刚刚从石家庄市区返回家中。在外打工的他没事儿就回家看看。记者在王考考家看到,正房里的床竖在屋里,木头还没有干透。偏房内摆放着被水淹过的电动车和部分桌椅板凳。刚刷好的墙漆已经开始起皮,地上的裂缝依然有水渍渗出。

    洪水过后,在市里打工的王考考就再也没有回家里居住。“我家地势比较低洼,房子被洪水泡了以后总是渗水,没法住。”王考考说,那天洪水冲进家门时,他和家人穿着睡衣跑到了高处的镇政府,手机、钱包和其它衣物都没来得及拿。洪水过后他回到家,发现30多厘米厚的淤泥覆盖在地面上,床和被褥都被泡了,分装在20几个大瓮里的2500多斤小麦全泡烂了,很多瓮也严重开裂破损。

    得知王考考一家四口人没地儿住,村里为他们租了房子并提供了被褥,而他们身上穿的衣服多是亲戚赠予的。王考考说,现在女儿读小学五年级,大儿子在外务工。他和爱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恢复家中设施,准备等房子干透以后,把家里的地面处理一下,等到明年开春,全家人就可以回家住了,“天灾无情,我不会抱怨什么,尽快把家重建好才是最重要的事儿!”

    43间小木屋亮相小吃一条街

    昨日14时许,记者走到贾庄村主干道朝阳大街附近。面貌一新的朝阳大街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红色车道贯穿1.5公里的街道中央,43间小木屋立于街道一侧,将宽敞的街道烘托得更具现代气息。

    “现在小木屋主体完工,已经开始内部装修。以后,这里将会建起小吃一条街。”贾庄村宣传委员介绍,“7·19”洪灾时,小木屋项目刚刚开始,洪水把地基、木材和旁边水渠旁的石质栏杆和栏板全冲毁了。而作为村内主路的朝阳大街,不仅留下了厚厚的淤泥,刚刚铺设一年多的沥青路面也全部被洪水冲毁了。

    “站在朝阳大街上,看着两年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的成果和血汗被无情的洪水冲刷得满目疮痍,大家真是揪心地疼。”贾庄镇宣传办主任温永丽说,洪灾发生后的5天时间里,村里主街道及河道内的淤泥全部被清理完毕,村干部和村民们一共清理街道30000多平方米,清理淤泥和杂物10000多立方米。如今的朝阳大街,已经再次焕发出它原本的光彩,预计明年5月初,以朝阳大街为主体的小吃一条街将建设完成,道路另一侧的民俗步行体验街张家老街和农家院也会陆续开始对外开放。下一步,贾庄村将全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重塑省级美丽乡村形象,打造冀西南乡村文化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向国家级美丽乡村冲刺。

    记者手记

    冲不垮的斗志 毁不了的家园

    在矿区荆蒲兰村和贾庄村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村民们灾后自救和重建家园的那股子斗志。被淤泥石块掩埋的荆蒲兰村、新修公路刚刚一年多的贾庄村,都在洪水过后第一时间快速修复了村里的主要道路。这是村干部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将满是淤泥和杂物的公路及河道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如初。

    面对满目疮痍的家园,灾后重建困难重重。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斗志,若思想一松懈,啥活儿也干不好。对于这些,荆蒲兰村和贾庄村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等不靠,带领村民们自力更生,按照预定时间节点自我加压,迅速将村子的生产生活、文教卫生等方方面面逐一恢复。自始至终,这股子斗志从未消褪过,无论是采访村干部还是普通村民,记者都能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深深感受到那种不服输的精神。

    冲不垮的斗志,毁不了的家园,矿区受灾乡村的人们,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行着。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县灾区30万斤苹果滞销 “河北老李”忙跑销路助解围

2016-11-28 18:40:50

浆水苹果是邢台县浆水镇的特色产业,也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受7·19洪灾影响,浆水镇大量苹果滞销,如何卖出去成了果农们棘手的难题。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救灾英雄——“河北老李”挺身而出,跑前跑后帮果农解决燃眉之急,让他们重燃希望。

井陉重灾区辛庄乡重建正在推进 水毁房屋大多已修缮

2016-11-28 09:42:21

在今年“7·19”洪灾中,井陉县辛庄乡既是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也是井陉县最后打通的受灾重地。那时的辛庄乡,多亏了一条石太高速二线才得以接受外来救援。

多家公益组织携手300个壹基金“温暖包”送给灾区孩子

2016-11-27 18:29:10

11月26日,“爱心传递助学行冬日暖包献真情——壹基金温暖包‘7.19’灾区发放活动”在石家庄举行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