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首度荣膺“鲁班奖”

2016-12-05 09:2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这是管道局首次获得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也是自1987年鲁班奖创立以来,中国长输管道建设行业企业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元滢、魏峰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11月29日,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21项入选工程名单公布,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以下简称管道局)承建的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缅甸段)榜上有名。据介绍,这是管道局首次获得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也是自1987年鲁班奖创立以来,中国长输管道建设行业企业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随着近年来中国油气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石油集团规划建设了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就是规划建设的西南通道,设计管径1016毫米,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设计年输送原油2200万吨。该工程的建成投用,打通了中国西南能源大动脉,缓解了马六甲海峡对中国能源战略的压力,解决了我国大西南地区近两亿人口的用气问题,促进了中缅两国经济互利共赢。

    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缅甸段)始于缅甸西海岸皎漂市皎漂首站,经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和掸邦,自南坎进入中国,缅甸境内全程771公里。该工程沿途情况复杂,既有海中荒岛、山区断崖、河流海沟,也有滩涂水网、丘陵平原、原始森林等,被业内认为是中国管道建设史上环境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

    为解决复杂环境下施工难题,管道局成功应用了绿色施工、高强度钢材应用、抗震加固与检测等7大类11项新技术,同时应用了海底管道三维技术、大口径并行海底管道设计、高地震裂度及断裂带管道设计等12项大口径长输管道施工高新技术。大量高新和关键技术的应用,使该工程建设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诞生了国家级工法两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项。

    在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缅甸段)建设过程中,管道局创造了直径1600毫米的钢套管夯进126米的世界纪录;攻克了伊洛瓦底江定向钻“世界性”穿越难题;利用大型桅杆空中吊装发送260吨桁架,巧妙解决了米坦格河跨越难题;成功解决了坡度达到67度、落差达到84米的1号断崖和南塘河大峡谷的铺管难题。

    他们还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精品工程战略。通过制定详细的创优计划、措施与管理程序,引入国外第三方无损检测机构,开展“底限式”检验活动等举措,把“建精品工程”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个工序。该工程质量管理体系覆盖率、设计符合标准率、物资采购合格率、计量器具检定率、单位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均达到100%,管道试压、干燥、投产一次成功。

相关新闻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自主研发原土回填装置

2016-08-22 23:45:34

8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自主研发的海底管道原土回填装置通过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初审。据介绍,此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海底管道机械回填施工领域空白,为管道局海洋业务发展再添新“利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