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车祸有应急救命钱!河北这笔钱两年救了1200人

2016-12-05 16:3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如果你或者你的亲朋好友是机动车驾驶人,还没听说过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话,那么下面这些你一定要知道了↓↓↓

    这是一个让人心情沉重的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河北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3403起,死亡1654人,受伤3130人。

    每一起交通事故几乎都对应着一个被撞碎的家,其中有相当比例因肇事逃逸、肇事方无力赔偿,受害人一方不得不借债、卖房来抢救亲人。

    这是一个驾驶人遭遇车祸救命的政策——《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于2014年10月实施,截至今年12月2日,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已经成功救助了1200多名符合条件的交通事故受害人,基金会支出了6000多万元。

    如果你或者你的亲朋好友是机动车驾驶人,还没听说过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话,那么下面这些你一定要知道了↓↓↓

    ●什么是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社会专项基金。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也是“车祸应急救命钱”,在事故抢救第一时间,帮伤者把抢救费先垫上。

    ●谁可以申请“车祸应急救命钱”?

    >>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

    >>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

    >>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

    >>由受害人或者其亲属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对依法应当救助但受害人身份无法确定或者受害人及其亲属无法提出申请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直接办理。

    ●抢救与治疗时间如何界定?

    >>救助基金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

    >>因特殊情况超过72小时的抢救费用需要使用救助基金垫付的,医疗机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在抢救受害人工作结束后,医疗机构对尚未结算的抢救费用,可以向承办单位提出使用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抢救费用的申请,并按规定提交抢救证明材料。

    ●谁去追偿垫付款?

    >>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及时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进行追偿,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和受害人及其亲属应当协助追偿。

    >>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发出偿还通知书,明确偿还的金额和期限,并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将认定书同时抄报救助基金管理机构。

    >>涉及农业机械的道路交通事故,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相关信息。

    >>在对受害人及其亲属进行赔偿时,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应当优先偿还使用救助基金垫付的受害人的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

    >>拒不偿还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丧葬费用怎么申请救助?

    >>由受害人亲属凭处理该道路交通事故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尸体处理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明向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提出书面垫付申请。

    >>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收到丧葬费用垫付申请和有关证明材料后,对符合垫付要求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按照有关标准垫付丧葬费用,并书面告知处理该道路交通事故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对无主或者无法确认身份的遗体,由公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

酒驾司机被带到太平间醒酒 图解那些离奇车祸

2016-11-30 19:49:17

天津交警11月29日开展酒驾行动,首次将酒驾人员带到医院太平间门前接受生命教育。有酒驾司机表示,这次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以后绝不会喝酒开车。

衡水一古稀老人遇车祸得到及时救助 康复后谢恩人

2016-11-29 08:40:04

吴自珍老人今年74岁,是一名离休干部,今天他拿着感谢信来到衡水日报社,向记者讲述了他近日的亲身经历,借此机会向他的救命恩人们表示感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