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财神”曲宪忠:威县十万亩梨果战沙荒

2016-12-06 11:4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曲宪忠70多岁了。他是我省著名果树专家,退休前曾任省林业厅副厅长、巡视员,现任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梨财神”曲宪忠:威县十万亩梨果战沙荒

曲宪忠在威县地图上指出要建的梨园位置。

“梨财神”曲宪忠:威县十万亩梨果战沙荒

曲宪忠现场指导梨树修剪。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邢云

推荐理由

曲宪忠70多岁了。他是我省著名果树专家,退休前曾任省林业厅副厅长、巡视员,现任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他退而不休,把搞好林果产业当作晚年的最大快乐,把群众致富看成是这辈子的最大幸福。2013年,曲宪忠应邀到威县做经济林发展高级顾问,一年中有300多天在梨园度过。短短3年8个月,昔日沙荒地上建成约6.8万亩绿色A级梨产业带。他将多年的心血倾注在了威县这片土地上。

人物心声

曲宪忠说:“我就是播种机,希望播撒过种子的地方,都能发芽、长叶、开花、结果。”他还说:“我到威县不图名、不图利,就想着用自己的技术,为大家实实在在做点儿事。”他甘当“播种机”,自愿把家搬到威县,心甘情愿为百姓服务。

回放

1 老专家成就群众“梨”想

曲宪忠说,他一辈子都在与林果事业打交道。

年逾古稀的他放弃安逸的都市生活,于2013年来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威县,受聘为“经济林发展高级顾问”,带领当地农民建果园、种梨树。

今年,不少林果县区的梨价跌,“每斤五六毛”,但曲宪忠透露,他们种的某品种梨卖到上海,“6个梨卖了42元!”

“不建则已,建就建最高标准的,暂时省事省力,将来没有出路。”曲宪忠说,“咱不能干那种等咱走后出现果农伐树的事儿。”

曲宪忠和多名知名果树专家经过综合考虑威县土质和国际市场因素,确立了四个主栽品种:雪青梨、秋月梨、新梨7号、红香酥梨。

从2013年开始,家住石家庄的曲宪忠一年有300多天都是在威县度过的。在威县,曲宪忠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梨园。

走在果园中,他会时常停下来,手把手教会果农正确的施肥方法。为了让梨园早日建成,他甚至凌晨4时去查看梨园的建设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翠威”梨因其各项过硬的指标,成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梨”;在第18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雪青梨摘得“梨王”桂冠,新梨7号获得金奖并成功打通俄罗斯销售渠道……

2 农民致富,生活红火

通过梨园建设带动威县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是曲宪忠的心愿。

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在威县实施10万亩绿色A级高标准果园建设工程,沿西沙河两岸49公里,土地总面积36万亩,涉及7个乡镇104个行政村,奋斗目标是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绿色A级高效精品梨果出口基地。

3年来,曲宪忠每天白天在果园做试验、培训果农;到了晚上,他就开始整理资料,经常工作到深夜。很多威县梨园果农都知道曲宪忠的电话,每遇难题,就打电话请教,曲宪忠也都一一耐心回答。

为节省种植时间,曲宪忠打破常规种植方式,采用河北杜梨建园,冬季栽种,次年3月嫁接,完全打破以前春季栽种的生产方式。按此法栽种,不仅梨苗成活率高,而且提前了一个季度的时间结果。

在威县袁庄村,村里大部分土地属于河滩地,沙化严重,漏水漏肥,不适合种庄稼。在曲宪忠的带领下,袁庄村加入梨产业发展大潮,“原来人均收入4000元,现在达到了12000元。”

在威县,和袁庄村一样,因发展梨果产业而旧貌换新颜的村子还有很多,而这都离不开曲宪忠的辛勤和心血。

3 已把梨园作家乡

“一个平原县发展10万亩高标准梨果基地,这在我工作的40年中是前所未有的。”曲宪忠坚信,这对全河北乃至全国平原县农业转型升级都有借鉴价值。

刚开始,曲宪忠选中一个村庄的10亩荒地作为试验田。“亩产1800公斤梨,我招呼村民吃梨时,他们都不敢相信。”曲宪忠笑着说。一项项新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带来了预想不到的效果。

曲宪忠生活中平易近人,但一旦涉及梨果生产栽植方面的事,他就像变了一个人,要求标准近乎苛刻。

今年,中国海升果汁控股公司落户威县,建设2000亩标准梨园基地。种植树苗时,由于公司技术人员监管不严,没有按规程作业。曲宪忠赶到后叫停,硬逼着把180余亩已经栽好的树苗全部拔掉,重新栽植。海升集团的项目经理知道这件事后,先是震惊,后是感动,亲自登门向曲宪忠致谢。

在威县,每次曲宪忠讲课,都有成百上千人参加,这其中有农民、技术人员、乡镇干部。

2014年春节,曲宪忠因中风住院了,刚住了5天,病情有所好转,他就从医院跑了出来,直奔果园。曲宪忠的老伴在石家庄,身体不好,96岁的母亲在定州老家。曲宪忠偶尔回石家庄,只要有果农召唤,马上就回。

如今,威县梨产业园区已引进龙头企业35家,建立健全农民合作社63个,发展种植大户13个,新建标准化梨园136个。

回访

带病仍在梨园一线作指导

前不久,曲宪忠老人身体感觉不适,他发现“心慌”“腿上也有浮肿”,家人放心不下逼着他回到石家庄家里,到医院检查,拿了药,医生再三叮嘱他保重身体,“药不能断,至少要吃到春节前。”

记者与他电话约访,他说,如今正是栽果树关键期,“偏偏这时身体出问题,我整天想着威县,种树进度有点儿慢,我放心不下梨园。”家人拗不过,便提前把熬制好的中药装好,让他带到威县。

11月30日,记者赶到威县时,曲宪忠和梨产业园管委会正在督促加快种植果树的力度。

曲宪忠说,趁着天气还不算冷,我们要“大干10天”,目标是三万两千亩。

威县给曲宪忠专门准备了一个办公室,但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在梨园一线,“老梨园要追肥、浇水、修剪……新的梨园要建,标准要高。”对着贴在墙上的威县地图,他一一指给记者看,语速很快,“我们计划在2025年前还要建成35万亩的梨产业基地,如果成了,那么,威县梨园就是世界最大。”

11月10日,曲宪忠获评“敬业奉献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他说,荣誉越多,压力越大,越来越多的眼睛在盯着威县、盯着我们,“我愿意做‘播种机’,更盼望播下的科技种子开花、结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唐山好人杨秀义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6-12-01 09:45:52

11月29日11时45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采血室里传来一片欢呼声,河北省第309例、唐山市第14例、开滦集团第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杨秀义成功完成了采集,他捐献的213毫升干细胞混悬液立即由工作人员用专用保温箱带走,乘飞机火速送往患者所在医院。千里之外,一位和他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病人得救了。

11月“河北好人”榜单在定州揭晓

2016-12-01 00:09:35

11月30日,“河北好人”月度榜单发布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定州举行,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方面涌现出的30位“身边好人”,以平凡大爱感动公众,光荣上榜。

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代表大会举行

2016-11-16 11:06:11

为有效推动衡水公益事业发展,在衡水好人网基础上,11月12日上午,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会员代表和衡水好人网各县站负责人参加大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