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水分必须挤干

2016-12-08 09:3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毕业生就业率中的水分必须挤干,这是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钱夙伟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就业工作管理,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

    当下,就业率的高低已经成为争夺生源的一个重要“卖点”,各高校对就业率特别重视。为了让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在现金奖励的同时,还以“就业协议换毕业证”等手段相“要挟”,已是许多学校的普遍做法。

    就业率是高校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是家长和学生选择学校与专业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准确的就业率统计,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合理安排教育资源、学校科学设置专业,以避免教育、教学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重要依据。因此,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旦被严重注水,除了误导学生和家长外,更会让有关方面对就业形势作出误判,不仅加剧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还会影响未来教育事业的有序发展。

    毕业生就业率中的水分必须挤干,这是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