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单板滑雪如何“弯道超车”

2016-12-13 08:1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全国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日前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落幕,首次亮相全国赛场的河北单板滑雪队有一名队员跻身16强。

    □记者 张 晶

    全国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日前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落幕,首次亮相全国赛场的河北单板滑雪队有一名队员跻身16强。我省单板滑雪项目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河北单板滑雪队目前共有29名队员,平均年龄不到15岁,大多数接触滑雪还不到一年时间,但他们的目标已瞄准2020年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

    队员底子薄,但教练有信心

    我省单板滑雪队成立于今年4月,队员主要来自于武术、体操等一些技巧类项目运动队。“我们在成立单板滑雪队之初,就把技巧类项目作为主攻方向。”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介绍说,单板滑雪主要包括竞技和技巧两大类。竞技类就是本次举行的平行回转比赛,分为男、女单板平行大回转和小回转4个小项;技巧类则包括男、女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和空中技巧6个小项。受肌肉类型和体能状况等影响,亚洲人更适合技巧类项目。

    本次参赛的我省5名队员临时由技巧类雪板换成竞速类雪板。受一些客观因素影响,他们换板只有两天时间就参加了比赛,技术难免生疏。即便晋级16强的张也,距离国内高水平选手也有很大差距。

    “我们的队员尚处于基础训练阶段,现在要做的是打好基础,培养雪感。”河北单板滑雪队主教练、中国第一个登上世界单板滑雪比赛领奖台的潘蕾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为中国的单板滑雪运动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河北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将冰雪运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作为教练,她有信心把河北单板滑雪的成绩带上去。

    目前,河北单板滑雪队只有潘蕾一名教练员,29名队员全是她一个人带。对此,刘晓马表示:“我们早就意识到了教练员不足的问题,但是高水平教练员并不好找,除了过硬的技术,还需要丰富的带队经验、高超的执教能力。”他透露,目前已经有了几个目标,正在加紧谈判,争取尽快组建高水平的单板滑雪教练团队。

    海外集训、设备采购期待政策扶持

    按照计划,2017年6月,河北单板滑雪队要到新西兰进行为期3个月的海外集训。对此,刘晓马解释说,要想打好基础、提高成绩,只有让队员多上雪、多训练。但受雪期条件限制,国内基本上有半年多的时间无法进行雪上训练,所以只能选择海外集训。不过,这一计划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实施。

    12月12日,刚刚在石家庄参加完河北单板滑雪队运动器材招标会的潘蕾长舒了一口气。“这场招标会,已经等了很长时间。”她说,按照有关规定,运动队添置器材需要走招投标程序,投标厂商不足三家时不能进行招标。前几次都是因为不符合规定,招标会没有开成。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吉林等地针对高水平冬季运动队的外训、器材采购等,出台了一些特殊政策,比如专业队可以用私人护照出国、简化器材招投标程序等。有关人士希望我省也能借鉴外省做法,给单板滑雪项目一定扶持。

    “塔基太小”是河北单板滑雪项目面临的又一大问题。对此,刘晓马表示,我省单板滑雪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与宣化二中、衡水中学展开合作,建立了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将加强培养选拔,尽快为省队储备、输送有潜质的人才。”

相关新闻

大众冰雪运动升温 张家口滑雪教练培训忙(图)

2016-12-12 16:33:04

随着大众冰雪运动的持续升温,各地滑雪场对专职教练的需求不断增长。据滑雪指导员培训考核基地——郝世花滑雪培训中心负责人马驰介绍,今年报名参加社会体育(滑雪)指导证书培训考核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