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我省儿童绘本发展:“小绘本”如何做成“大文章”

2016-12-20 08: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绘本阅读对培养孩子的情商和健全的人格有积极作用,可以给孩子带来精神的滋养。”12月18日,在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河北“新华·小桔灯”绘本阅读论坛上,业内专家对绘本阅读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解析。

    “小绘本”如何做成“大文章”——专家读者支招我省儿童绘本发展

12月18日,省会东华书店“新华·小桔灯”绘本馆内,圣诞老人提前给孩子们派发绘本礼物。郑秋月摄

        

小读者正在专心阅读绘本故事。郑秋月摄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绘本阅读对培养孩子的情商和健全的人格有积极作用,可以给孩子带来精神的滋养。”12月18日,在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河北“新华·小桔灯”绘本阅读论坛上,业内专家对绘本阅读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解析。围绕本次论坛的“小绘本·大未来”主题,聚焦儿童绘本阅读现状及我省本土原创绘本发展等问题,记者对来自出版、教育界的专家和省会读者进行了采访。

    深受读者喜爱,我省绘本阅读走上“快车道”

    用优美的画面和少量的文字就能讲述一个个或跌宕起伏、或温馨感人的故事,给孩子们勾勒出充满想象力的多彩世界——近年来,绘本以其独特魅力被国际公认为最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深受儿童和家长的喜爱。

    12月18日,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东华书店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挑选绘本。记者翻看种类繁多的绘本发现,其售价从二三十元到八九十元不等,更有精装版本售价超过百元。

    然而,不菲的价格并没有影响家长购书热情,许多家长的购物篮里堆满了刚刚挑选的绘本。在业内人士看来,绘本销售在儿童图书的销售中占比越来越大,说明家长对幼儿阅读的关注程度在逐步提高。

    绘本被称作“幼儿的第一本书”,近几年越来越受到幼教机构和家长的重视,由此衍生出的绘本教学、亲子阅读、绘本馆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使绘本阅读走上了普及发展的“快车道”。

    正是看准了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从2015年起在全省推进“新华·小桔灯”绘本馆建设。“建立绘本馆可以说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不但对学校教学和儿童健康成长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效拉动了书店幼儿图书乃至其他产品的销售。”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慧丰说。据悉,作为我省服务幼儿教育的文化品牌,全省已建成“新华·小桔灯”绘本馆65家,有效促进了儿童阅读的推广和普及。

    引进版占据市场,本土原创意欲“突围”

    随着普及范围的扩大,绘本几乎成了孩子们阅读最多的图书。然而,从亚马逊网站少儿绘本销售排行榜来看,排名前十的绘本中,外国作品占了绝大多数,本土原创作品寥寥。

    省会市民杨今宁是我省接触绘本类图书较早的一位家长,早在14年前,她就开始关注绘本市场。她认为,绘本的艺术性、趣味性和教育的潜移默化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但让人遗憾的是,本土原创作品稀缺。“我在整理家中的200多本绘本时发现,国内的作品还不到30本。”杨今宁表示,希望有好的国内绘本给孩子们讲讲中国故事。

    “引进版绘本图书一般都是在国际市场上出版发行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优秀作品,经过市场的反复检验,既有口碑又有市场,出版界对其青睐有加。现在很多家长和绘本推广人、作家也意识到了本土原创作品的重要性,创作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精品绘本的呼声越来越高。”石家庄市原创绘本作家、插画师李健说。

    绘本市场的盎然生机也促使本土原创意识逐渐觉醒,人们试图找到一条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字图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北故事的路径。

    近年来,河北教育出版社从底蕴深厚的燕赵文化中发掘题材故事,寻找有特色的河北本土作者,意欲在原创绘本的探索之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今年5月,由该社编辑出版的“新童谣原创绘本系列”出版发行。“多年来,引进版绘本图书的成功运作积累了经验,也启示我们要走原创出版之路,打造拥有自己版权和创意的原创绘本。”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郝建国说。

    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

    2006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共同倡导开展全民阅读,至今已走过10年。在此期间,我省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的观念深入人心。

    推广儿童阅读,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指引儿童走上阅读之路的“领路人”显得尤为重要。“早期阅读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幼儿对图书的喜爱。绘本具有画面生动、情节有趣、语言简洁等特点,是培养阅读兴趣最好的载体。”石家庄市水源街小学高级教师尚亚男,在学校开设了近十年绘本阅读课,说起绘本对孩子的影响感触颇深。“爱读绘本的孩子往往会因为一本绘本故事而延伸到更多的书籍阅读中。我给六年级孩子读完《大卫之星》和《铁丝网上的小花》后,很多孩子对二战历史产生兴趣,有的孩子甚至买了《二战全史》来读。”尚亚男认为,使用绘本作为切入点,更容易使孩子爱上阅读。绘本对孩子潜移默化的浸润更像是播种,需要一定的时间才可以收获。

    儿童阅读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也促进了出版业的发展。郝建国表示,作为出版工作者,要努力为儿童阅读提供更多优秀读物,“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为‘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为全面建设书香河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