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定为石家庄市“中华经典诵读日”

2016-12-30 11:2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石家庄将每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定为“全民阅读日”,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定为“中华经典诵读日”。

    车站机场等场所提供阅读条件 公共阅读场所应免费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29日,石家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石家庄将每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定为“全民阅读日”,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定为“中华经典诵读日”。

    1 公共场所提供阅读条件

    《决定》提出,各级人民政府要以多种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对在全民阅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进一步建设完善各级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服务场所,设立必要的公益岗位,保证阅读场所正常运行。

    发展数字化远程教育,建立市民终身学习网络平台。推广自助借阅机、智能图书馆、公共阅报栏(屏)等阅读信息化设施建设。在车站、机场、商场、宾馆、公园等公共场所提供阅读条件,创新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2 公共阅读场所应免费开放

    各类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及设施应当免费开放,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鼓励和支持学校图书馆(室)等单位及个人的阅读服务场所逐步向公众免费开放。

    新建、扩建、改建住宅区要按照相关规定配套建设公共阅读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损坏或者擅自拆除公共阅读设施,不得擅自改变公共阅读设施的性质、功能或者缩小公共阅读设施的规模。根据城市规划确需拆除现有公共阅读设施或者改变其功能的,要遵循先建设后拆除或者建设拆除同时进行的原则,科学合理选址,不低于原有的规模和标准重新规划和建设。

    3 9月28日为“中华经典诵读日”

    石家庄市将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定为“全民阅读日”,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定为“中华经典诵读日”,以两个读书日为起始,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书香石家庄”全民阅读活动,努力把“书香石家庄”全民阅读活动打造成优质文化品牌,成石家庄市重要的城市名片。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等开展阅读活动,开设或者调整相关课程,加强阅读教学,保障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和阅读质量。指导中小学校开展阅读水平测试,每年向社会发布中小学生阅读水平情况报告。

    各级各有关部门及公共阅读服务场所要重点扶持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全民阅读工作。充分保障老年人、残障人士、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福利院儿童以及服刑人员的基本阅读需求,促进全民阅读协调均衡发展。

相关新闻

沧州图书馆又一分馆开放 全民阅读再添新模式

2016-07-06 09:59:09

7+城市书吧是我市首家以咖啡和旅游为主题的书吧,以“悦读人生,品游天下”为主题。

秦皇岛市海港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

2016-05-23 15:13:25

“这里的书不仅新而且全,服务设施也很完备,我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看上一两个小时。”5月17日,在秦皇岛海港区图书馆阅读大厅,75岁的市民常治国告诉记者,他要给新建的海港区图书馆点一个大大的“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