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育扶贫连年出新政 除了免学费、资助金还有好政策

2016-12-30 18: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明霞

    昨日(12月29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其实,教育扶贫的路上,河北也从未止步。在过去的几年里,河北教育扶贫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河北连年出新政,扶持力度年年升

    石家庄:5年来投资9.08亿开展教育扶贫

    2011年,石家庄市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5年来,累计投资9.08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4.9万余名。教育扶贫降低了山区群众的教育支出,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

    ●廊坊:公办高中贫困生实施“三免”

    对帮扶对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予以补助,对公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免除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困难学生予以资助。对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帮扶对象家庭学生,给予助学资助直至完成学业。

    ●保定: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范围扩面

    保定市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进一步扩大范围,9个非贫困县(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家庭符合条件者,也可申请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保定市18个县(市)实现覆盖。每位学生每学年补助3000元,具体可参照贫困县政策实施。

    保定市全面启动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工作,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学籍的确认原则上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学籍管理系统数据为准。

    ●沧州:六大举措确保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今年5月31日,沧州市印发了《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对教育脱贫提出了六大具体措施。

    衡水:农村中小学校建设有线校园网

    今年3月14日,衡水市印发《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具体提出七大措施助力教育脱贫。方案中指出,到2017年,衡水的农村中小学校建设有线校园网,并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每名教师一台用于学习和办公的PC终端。

    >>积极稳妥推进“两集中”,促进基础教育快速发展

    >>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完善教育救助体系,保障贫困学生不失学

    >>实施高等教育定向招生,支持贫困大学生就业

    >>全面落实教师优惠政策,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促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

    >>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深入开展结对帮扶

    ●承德:大力实施“雨露计划”

    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教育资助前期准备工作,今年预计资助学生3000人以上。大力实施“雨露计划”,截至目前,全市“雨露计划”网上申报贫困学生5216人。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邯郸开发区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

2016-12-30 16:18:02

12月23日下午,邯郸开发区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

石家庄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研讨会在市三幼举行

2016-12-30 16:10:28

12月26日,石家庄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研讨会在市三幼举行,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幼特教科科长刘宇岚及各区县幼特教科主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邯郸小村庄废旧厂房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12-30 15:25:42

    日前,邯郸市刘村在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邯郸往事近代历史展馆”内,工作人员在整理近代历史实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