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两大烈士陵园的前世今生

2020-07-30 05:3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建园时铭碑堂全景。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供图

■阅读提示

烈士陵园作为褒扬先烈、传承精神的纪念设施,不仅安葬着为祖国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更体现着英雄烈士不屈不挠、不畏牺牲的民族精神。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和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河北省150余处烈士陵园中建成时间较早、规模较大的两处烈士陵园。

这两大烈士陵园是怎样建成的?它们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安葬在陵园的烈士身后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左权墓碑亭建设中的场景。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供图

用小米拨发工程款

现在的人们可能很难想象,建造一所规模宏大的烈士纪念建筑,在当时的历史条件来说是相当不易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1946年3月奠基,1950年10月落成,到今年是70周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史料研究室主任张静介绍。“抗战胜利后,又进行了上党、平汉战役,晋冀鲁豫边区南面的安阳、北面的石家庄、东面的广府都还没有解放,边区财力有限、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烈士陵园就在这硝烟未尽的岁月里开始建设了。”

陵园建设之初,建筑设计人才奇缺,遍寻边区各地,竟找不到一名建筑设计师。张静说:“大概由于人们把绘画与设计建筑当成了相通的行业,便想到了在冀南书店担任美工的邹雅,请他来承担测绘和绘制设计图纸的工作。”

邹雅以版画、山水画出名,新中国成立之后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北京画院院长。可事实上,他的版画虽闻名晋冀鲁豫边区,专业上却与建筑隔行。

邹雅到任之后,为集思广益,建议征求设计图纸,并在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上刊登启事:“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在邯郸建设,特征求烈士塔、烈士公墓、四八殉难烈士阁、左权墓及陵园大门等图案,全部采用者奖金3万元(边币),部分采用者亦奖以一定酬金,备有陵园平面图样,应征者函索即寄。”

启事刊出后很长时间,一直没有人前来应征。邹雅能够找来作帮手的,只有邯郸当地有名的泥瓦匠和老石匠。可他们都是靠祖传或投师学会的盖房修庙手艺,根本没有承担过这样规模庞大的建筑工程,甚至连水泥的标号都不懂。

无奈,邹雅只能一边学习摸索,一边设计绘制。为了寻找灵感,他几次去赵武灵王丛台、黄粱梦卢生殿揣摩古建筑的结构与布局,甚至到街上和小孩们挤在一起观看“拉洋片”里的北京故宫画片。就这样边学边改,仅初期设计就用了3个月的时间。邹雅先后设计了几套方案并绘制了数十张图样,经多次研究修改后送交边区政府领导审定,最终选用了现在的布局和建筑格式。

然而,1946年6月下旬,国民党军队突然向晋冀鲁豫解放区大举进攻,解放区被迫全面备战。不久,解放战争打响,为支援战争,减轻人民负担,烈士陵园主要工程曾一度停建。1947年3月25日,国民党军队的轰炸机,两次窜入邯郸市上空狂轰滥炸,将左权将军墓前70米处的位置炸出一个深坑,这就是现在园区内的左权湖的来历,也是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留给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的特殊历史印记。

其后,随着解放区不断扩大,战线不断向南推移,边区形势不断好转,陵园开始恢复建设。1948年10月,中国共产党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邯(郸)涉(县)铁路竣工通车,为正在修建的烈士陵园运输石料提供了便利,陵园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在此期间,中原军区领导人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等,在中原前线作战的间隙,也都惦记着烈士陵园的建设,经常询问工程建设的进展,有的还给陵园题词。

1950年10月上旬,烈士陵园主体建筑完工,正门、两边楼房、烈士纪念塔、陈列馆、“四八”烈士阁、左权将军墓、湖心亭等整体为中国传统的代表性建筑,同时吸收了苏式纪念性建筑的特点,体现着亦中亦西的时代特色,既有独特的中国传统神韵,又有苏式审美风格。从兴建到竣工,经历过战火纷飞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终于得以建成,共开支冀钞1.7亿元、小米241万斤。

与此同时,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也在加紧筹划建设中。

1950年3月,华北军区作出决定,在石家庄修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并拨发了建筑工程款二百万斤小米(当时折合旧币25.8亿元,相当于币改后的人民币25.8万元)。

同年5月,华北军区会同石家庄市政府组建了“华北军区石家庄烈士陵园建设管理委员会”,陵园正式破土兴建。整个工程由邬天柱规划设计,经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张开济等大家审定,是我国建园时间较早,规模较大,建筑艺术品位较高的著名烈士陵园之一。初建之时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纪念馆、纪念亭、灵堂、烈士墓等。1953年6月竣工,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陵园题词。

1954年8月1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了落成典礼并正式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