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66)|“差异化”才能“精准化”

2020-12-11 05:0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今年冬天,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担心因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而停限产了。因为,他们作为河北企业中的环保“优等生”,享受到了“免于停限产”的“优待”。

这个“豁免权”,来自河北在生态环境领域实施的“差异化管控”。所谓差异化管控,就是通过开展环境绩效评级,将企业分为A、B、C、D等不同级别,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针对评级不同的企业,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

以上只是生态环境领域的一个例子。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各行业都在积极探索精准治理、精准服务的路子,很多做法都值得肯定。由于治理和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需求各不相同,想要实现治理、服务精准化,就必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对象不同方法。在这方面,河北“差异化管控”的做法,无疑是一个正面典型。

但在有些地方,因为“没差异”而“不精准”的例子还有不少。

比如,前一段时间,“老人被家人抱着在银行柜机前进行人脸识别”“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等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出现这样的问题,显然是因为没有考虑到老年人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在治理和服务中犯了“一刀切”的毛病,让他们遇上了数字鸿沟。

比如,一些地方和单位的考评总是被认为不够公平、公正,反映不了真实工作业绩,也发挥不了激励引导作用。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注意层级、地域、岗位的不同,指标“上下一般粗”、标准“左右一个样”。

情况千差万别,需求各不相同——“差异化”才能“精准化”,没差异就无法精准。我想,这样的道理并不难懂,真正难的,是彻底摒弃官僚主义、闭门造车等不良作风,克服不想干事、不愿费事的毛病,在制定治理措施、出台服务方法前,真正沉下心、扑下身,听听群众的需求,把不同情况和需求摸清楚、弄明白,真正把工作做精准,确保见到实效。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 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