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35)|品牌建设,从“贴牌”到“自主”有多远

2021-06-02 03:1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主营铸铁锅的企业,今年1至4月,实现出口2.1亿元,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了北美市场的50%、欧洲市场的30%,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去年,河北日报就曾报道过这家企业,介绍了他们凭借技术创新,拓展国内外市场的情况。而今天引起我关注的,是三厦公司市场总监张军祥的一句话:“一口铸铁搪瓷锅,贴上双立人标志,立马身价倍增。”由于贴牌代工仍然是主要业务,三厦公司虽然产品热销,但利润却十分有限。

这句话引发了我两点思考。

一是,自主品牌建设刻不容缓。贴牌生产只是“为人作嫁衣”,即使技术再先进,也很难转化成经济效益。出路,就是尽快打造自主品牌。

二是,打造自主品牌,必然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必须经得住转型的阵痛,其难度,一点儿也不比技术创新的从“0”到“1”小。出路,就是坚持不懈。

从“贴牌”到“自主”有多远?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很多人都知道“蒙娜丽莎”这个瓷砖品牌。20多年前,他们也曾以贴牌生产为主,也曾面临技术好、利润少的问题。在下定决心打造这一自主品牌后,他们一度遇到了客户“记不住品牌名”、销售量下降等许多困难。但凭借着十几年的专心孵化经营,“蒙娜丽莎”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瓷砖的代名词,公司也从“贴牌者”变成“被贴牌者”——从2016年起,包括意大利一家著名陶瓷公司在内的多家欧美企业,开始为蒙娜丽莎集团贴牌代工。

同全国一样,河北不少制造企业也是靠贴牌生产起步,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到了今天,从“贴牌”到“自主”,已经成为一个必须尽快完成的任务。我们高兴地看到,三厦公司已经在国内注册商标20多款,“三厦”商标成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公司还成功收购德国著名品牌罗克韦尔,为在国际市场推广自主品牌做好了前期准备。还有更多的河北企业,也逐渐意识到并正在为打造高质量自主品牌而努力。

从“贴牌”到“自主”,说远也不远。这里的关键,就是有没有强烈的品牌意识、转型意识,能不能像抓技术创新一样抓品牌建设,并下定决心坚持下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