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64)|破解企业“领证烦恼”

2020-12-07 05:0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过去,您要想经商办企业,在取得经营执照后,还得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办理一系列“许可证”,否则就不能正式开展经营活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准入不准营”。它被大家吐槽为“进得了市场的大门,进不了行业的小门”,成了大众创业的“拦路虎”、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前不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拿出很多硬措施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让企业不再为“领证”而烦恼。

首先,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利用现代化技术,大幅度提高“证”“照”办理速度。

其次,推动“一口受理、并联审批”,用“打包式”“一站式”服务,解决“各自为政”“各管一段”问题,让企业不用再为办理各种手续往返奔波。

其三,推进宽进严管、协同共治,在“准营”上做减法,在监管上做加法,努力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经营和竞争环境。

事实上,再往深里想一想,“准入不准营”问题的出现,除了办事效率低、工作手段和流程落后等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证照太多”。要想从根子上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就必须持续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

最近,我看了浦东新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些报道。他们把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存在的116项审批事项,能取消的取消,能改为备案的改为备案,暂时不能取消审批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确保企业尽快开展经营。他们还开展了“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我觉得,浦东新区的这些做法很值得推广。

从根本上破解企业“领证烦恼”,要做到“一天领证”,更应实现“一证准营”。我想,这应该成为相关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 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