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40)|要保护的不止传统村落

2021-06-16 05:4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刚刚结束的端午假期,短途游、周边游很是热门。我身边的不少人,就去了太行山沿线的古村落。他们说,在那里看到了记忆中的家乡,感受了浓浓的乡愁。

河北有许多传统村落,沉淀着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北方农耕文明的活化石”。日前,河北日报刊发了《邢台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下月起正式施行的消息——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专项保护,这在河北尚属首例。

不单单是邢台,还有石家庄、邯郸等地,都在立足实际,合理开发传统村落旅游资源,以旅游业为主导,推动形成“旅游+”产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和发展。

保护传统村落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绿水青山。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编制村庄规划要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久前,国家乡村振兴局再次要求,“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传统村落保护做得并不好——有的一味拆了旧房建新村,结果让新农村有了“新”却丢了“村”;有的打着开发的旗号,随意新建,破坏了村落的古貌;有的“重旅游开发、轻文化保护”,让传统村落遭受“旅游性开发破坏”的威胁……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北越来越多的地方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合理开发利用传统村落资源。这样的消息实在让人感到高兴。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对于传统村落保护,应该从“乡村振兴”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新加以审视。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指出,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加快乡村发展,而是要更好发挥城市没有的、独特的功能。在他看来,乡村的主要功能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二是提供生态屏障和生态产品,三是传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域的优秀传统文化。

我理解,让乡村发挥好这些独特功能,关键是要明确一个认识——乡村振兴,振兴的是乡村,必须保护好一个个“乡村元素”,比如传统村落,比如耕地牧草,比如树木溪流……希望在河北日报报网端微的报道里,能越来越多地看到这样的消息。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