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21)|“春天的盛会”开启奋进征程

2023-03-04 08: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4日见报)曹总读报照片_副本.jpg

河北日报社副总编辑 曹阳葵

每一个春天总会如期而至,从不爽约。2023年的春天,春光格外美、春意格外浓。这春光这春意,不仅在田野在山冈、在车间在校园,更在我们的眼里、在我们的心中。

在我们眼里,这是一个拔节生长、万物勃发的春天。燕南赵北,草木萌动,漫山遍野,鲜花绽放,久违的绿色又一点点、一片片回来了。人们热爱春天,是因为它蓬勃向上的样子,更是因为它穿过漫漫寒冬、迸发生命的力量。春天,总是给人以希望,召唤我们加满油、鼓足劲、朝前走。

在我们眼里,这是一个马力全开、欣欣向荣的春天。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都在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河北日报近日开设专栏《奋进的春天》,记录强信心、开新局的“河北实践”。春耕备耕,从南到北忙碌而有序;一批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集中开工;河北企业纷纷组团出海,在国外屡屡收获订单;一场场招商活动红红火火,正在显现河北营商环境的“磁场效应”。

在我们心中,这是一个求实务实、真抓实干的春天。新的一年,河北日报“冀言”文章接连聚焦落实问题,号召全省党员干部紧盯末端抓落实。大年初一的《实干兴冀》,号召全省上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3月2日刊发的“冀言”文章《态度要坚决 落实要迅速》,重锤敲响鼓再谈“落实”。落实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落实是一种行动力,也是一种执行力。什么是对河北的发展负责,对河北人民负责?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抓好落实。组建专门招商机构和招商队伍,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健全国有企业科技投入考核机制,企业家的创新意识显著增强、国有企业的创新“硬实力”得到提升……去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增强,行动力和执行力在提高,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实践证明,落实出竞争力、落实出生产力、落实出战斗力。在新征程上,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要“进一步做到思想要解放、观念要跟上,精神要奋发、干事要进取,态度要坚决、落实要迅速,工作要严谨、做事要较真”,我们的事业才会取得更大进步。

在我们心中,这是一个信心满满、奋发进取的春天。去年,河北GDP同比增长3.8%,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以来,河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积聚,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各地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大项目的“火车头”作用正在释放;河北“居民消费提振年”活动火热开启,全年5000多场活动拓展多样消费场景、提振消费信心……这一组组态势良好的数据、一道道企稳回升的上扬线,就是我们开新局的强大底气和信心。

“四个春天”是温暖的,也是激扬的;它所演绎的,是希望,也是开始。就像每一年“从两会出发”的春天故事一样,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奔赴,也总是一次次从春天出发。

时间,开启新的书写;中国,翻开新的华章。三月的北京,汇聚关注的目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3月4日在京开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这场“春天的盛会”,将以其新的时间坐标而更加意义非凡。

春回大地,春光无限。有“春华”,才会有“秋实”。让我们都来做一个挥汗播种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自己心中的一亩田里“种桃种李种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