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网友千里之外写歌缅怀“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2016-04-20 18:2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李保国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的感人事迹也打动了千里之外的贵州网友张永。这位网友连夜创作出歌曲《太行新愚公》,以表达对李保国的悼念和敬仰。

    日前,贵州网友张永创作歌曲《太行新愚公》,缅怀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张永供图

贵州网友张永作品《太行新愚公》试听

    河北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张岩)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4月10日凌晨逝世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悼念。李保国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的感人事迹也打动了千里之外的贵州网友张永。这位网友连夜创作出歌曲《太行新愚公》,以表达对李保国的悼念和敬仰。

    今年35岁的张永供职于贵州省人防办,从事宣传教育工作。4月12日下午,网上一则上万群众送别“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报道引起了张永的注意。新闻图片中一张张悲怆的面孔令他动容。“是什么样的人能让普通老百姓如此爱戴?”带着这样的问题,张永开始在网上搜索李保国的事迹。

    “他的通讯录里超过三分之一的号码是普通农民的……”“儿子待在人家车上死活不下来,直嚷要回保定,要上幼儿园……”李保国生活中的这些细节让张永忍不住落泪。读完一篇篇报道,一个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用生命染绿荒山野岭的“太行新愚公”形象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李教授的事迹让我深受震撼,在他的生命里,一大半时间都奉献给了山区百姓。他一身正气,身为教授接地气,又有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底气,这么好的人才,却把生命定格在58岁,实在叫人痛惜。”张永说,他成长于贵州省纳雍县的山村,深知山村生活的艰苦和农民致富的困难,对于李保国这样一心为农民服务的人才,他由衷敬重。“看到李教授生前的照片,憨厚的笑容,朴实的打扮,就像农民老乡一样亲切,我忍不住想为他做点什么。”

    热爱文艺的张永决定为李保国谱写一首歌。工作之余,他在纸上手写下一首词。晚上回家后,他连晚饭都没顾上吃,立刻投入到歌曲的创作中,一直忙到深夜,《太行新愚公》的词曲创作完成。第二天,他又找朋友通过软件录制了歌曲的小样。

    “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苹果满山,核桃满坡;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记得匆匆背影,双鬓斑白……”曲调婉转而不哀伤,歌词中没有提到李保国的名字,却把他在荒山植绿、让荒岗生金的一生娓娓道来。张永说,这首歌既是写给李保国教授的,也是献给像他一样扎根山区、为农民奉献的人,希望他们的精神激励更多人为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奋斗,也盼望更多的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为了将《太行新愚公》分享给更多的河北人,张永找到了一家河北网站长城网的记者。4月18日,长城网在其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表了《贵州网友谱写歌曲<太行新愚公>缅怀李保国教授》《是谁感动了千里之外的贵州网友?谱下如此感人的歌曲!》等文章,在网上反响热烈,许多网友为张永点赞。

    张永从来没到过河北。他告诉记者,如果将来有机会,他希望到河北走一趟,去李保国生前奋斗过的地方,看一看太行山的绿,尝一尝山里的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市将建立李保国纪念馆

2016-04-20 09:13:06

4月18日从邢台市委举办的首场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悉,为使邢襄人永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奉献精神,该市将建李保国纪念馆,并设立李保国科技奖励基金。

贵州网友自创歌曲缅怀李保国

2016-04-20 09:10:05

“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苹果满山,核桃满坡;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绿了山头,富了生活……”贵州网友张永看到中央和我省媒体集中报道农民自发悼念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的消息后,连夜创作歌曲《太行新愚公》,赞颂这位一心为民的好教授。“我是4月12日下午在网上看到河北农民自发悼念李保国教授的消息,当时被追悼会现场的照片深深打动。

省委决定追授李保国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6-04-16 08:30:37

李保国,1958年2月出生,1975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4月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生前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大网友沉痛悼念李保国教授:寄托无限哀思 汲取奋进力量

2016-04-15 08:47:14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官方微信等省内主要新闻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纷纷开设专题专栏,悼念李保国教授。网友纷纷寄托哀思,表示要学习李保国的“太行新愚公”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