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将有法可依

2016-06-29 15:3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列为今年的立法项目,并由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负责起草。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在省会地铁即将开通试运行之际,研究出台本地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依法对轨道交通进行规范管理,维护轨道交通运营秩序,显得十分迫切。6月28日,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标志着省会正式开始着手条例的制定。

    目前,省会地铁建设进展顺利,预计明年6月底,1、3号线一期工程将投入载客试运行阶段,它标志着省会即将迈入地铁时代。由于目前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尚未制定统一的法律、行政法规,为保证依法管理,国内其他城市多数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性法规,依法对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进行规范管理。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列为今年的立法项目,并由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负责起草。他们学习借鉴北京、苏州、郑州、南京、大连等十几个城市的立法经验,起草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6月6日,《条例(草案)》经市政府研究讨论通过,昨日《条例(草案)》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条例(草案)》明确了运营单位应当履行提供安全、便捷、优质运营服务的相关义务。同时规定,对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行安全、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一些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

    针对安全事故防范,《条例(草案)》提出,建立轨道交通保护区制度,明确保护区范围,对保护区内施工作业行为提出具体要求,对重点保护区内危及轨道交通安全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

    轨道交通线长、点多、面广,影响轨道交通环境卫生、运营秩序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需要及时制止和查处。目前,全国已经制定轨道交通地方性法规的15个城市中有13个城市做出了授权,授权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对运营环境、秩序等问题进行处理。《条例(草案)》提出,拟将影响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运营秩序和安全这一特定范围内的行政处罚权授予轨道交通运营单位。

相关新闻

《廊坊市轨道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出炉

2016-06-24 19:40:08

近日,笔者从廊坊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廊坊市轨道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邢国辉调研石家庄市轨道交通

2016-06-13 08:38:51

6月12日,石家庄市长邢国辉在调研石家庄轨道交通建设时强调,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调度、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努力让百姓早日坐上地铁,共享建设成果。

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首超公共电汽车客运量

2016-05-04 18:30:30

2016年1季度,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达8.1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近900万人次,高于公共电汽车客运量1.2万人次。轨道交通客运量首次超过公共电气车客运量。

2016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2016-04-27 09:00:19

4月21日,由北京铁道学会、天津市铁道学会、河北省铁道学会联合主办,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6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据悉,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的政府部门、相关学会协会、设计研究院所、建设单位、运营单位、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会。期间,各位专家在对京津冀大交通关注研究的基础上,就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技术、管理、经济等各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玉涛代表该院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该院建校六十五年为中国铁路和轨道交通行业培养了10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