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微警务”掌上登记居住证

2016-07-28 20:39:4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后,通过手机、互联网,我市的外地人足不出户,便可自助完成居住证的登记业务了。

    自今年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和《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的情况日益增多。为方便群众办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创新“微警务”,推出了手机线上“居住证自助登记”服务。今后,通过手机、互联网,我市的外地人足不出户,便可自助完成居住证的登记业务了。

    对于外来人口来说,居住证承载了上学、就业、交通等各种职能,最新的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的前提条件也是拥有当地的居住证。按照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申领居住证。据此,群众需先到派出所登记,半年后才可发证。但在实际情况中,许多人没有先行登记,临到用时方恨晚,给生活带来不便。还有许多人跑到派出所登记时,却因少带了相关资料而多次往返。

    为破解居住证登记难题、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创新推出了“居住证自助登记”安卓手机软件,依托互联网,把办理居住证业务从派出所延伸到了网上、掌上。群众只需通过手机登录“邯郸户政”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或通过互联网将“邯郸居住证自助登记”软件下载到使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上,便可登录“居住证自助登记”系统,自助完成登记业务。登记成功后,即可在派出所开具居住证明,六个月后带相关资料到相应派出所申领居住证。

    据研发此软件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韩军警官介绍,手机线上自助服务简化了居住证办理程序,方便了群众办理居住登记业务,也进一步提高了对流动人口的采集管理。“微警务”的运用,不仅节约了群众咨询办理业务的时间,也减少了派出所民警的工作量。同时,“微警务”亲情化服务和人性化管理的特点,可以让流动人口迅速融入本地生活,使其拥有更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此项业务正在全市推广应用。(记者邢丽娟)

相关新闻

邯郸专项整治严防病死畜禽肉流入餐桌

2016-07-28 15:53:00

7月27日,邯郸全市灾后畜禽肉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市长艾文庆出席并讲话。

邯郸市七项举措稳定增加就业岗位

2016-07-28 15:27:25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邯郸市城镇新增就业7.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新增4.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4%,控制在4.0%以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