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帮扶队来到了家门口

2016-07-29 08:3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7月26日中午,当记者艰难行进到距张家庄二街村约5公里的大洼村时,曲周县50多名援助人员正在忙碌着。

7月28日,涉县刘家村村民在清理水毁道路。

7月28日,涉县刘家村村民在清理水毁道路。何晓芳摄

    □河北日报记者 赵晓清

    涉县更乐镇往关防乡方向,自张家庄二街村起,许多路段因洪水冲刷变成了河床,砂石遍地,流水四溢。

    7月26日中午,当记者艰难行进到距张家庄二街村约5公里的大洼村时,曲周县50多名援助人员正在忙碌着。“包括民政、水利、卫生、电力等部门人员,今天上午7点多从曲周出发,9点多赶到这里,现在是摸底数,拿方案,抓紧解决水、电、路问题。”曲周县交通局局长王晓伟说。

    洪灾过后,邯郸市号召东部县支援西部受灾县区。曲周县对口支援涉县,重点帮助大洼村灾后重建。“7月22日,我们就带着2台勾机、2台铲车出发了,这段时间一直在抢修道路。这50多名援助人员住到了邻近的江联小学,参加灾区重建。”王晓伟说,“今天,从曲周新调运的机械设备已经出发。”

    深藏在涉县太行山山沟里的大洼村,明清至今凿石续崖建造屋院,在峭壁上筑造出村落,有“石头王国”之称。这次洪水,将村内街路全部冲毁,110亩河边良田变成了河滩,全村110多户大多受灾。在村口记者看到,进村必经的一座大桥,只剩桥基横卧在河床中,两侧引桥已荡然无存,行人只能踩着峭壁边的石头勉强通行。

    “‘卡脖子’的就是这个入村桥梁。”曲周县交通局战备办副主任陈更新说,大洼村村内的700多米街路在25日已经完成初步设计,计划工期20天,桥梁修通后施工机械进入村里,就能开工。

    “电力部门正在抢修大洼、江家、前何等6个村的线路,27日就能恢复通电了。”更乐镇党委书记张志明介绍,周边有几十部大型机械正在抢修道路,大洼村入村桥梁修复已经在做施工设计,计划十多天抢通。

    “这次一定要拓宽山洞,解决好洪水出路问题。”大洼村委会主任张乃顺想得长远。

    “三年洞子二年滩,大洼变成米粮川。”大山夹峙中的大洼村,村旁有一个100多米深的山洞,可以将洪水排入山下的河道。这是村民从1973年起,历时3年打通的,之后,村民在河滩中整地110多亩,连年丰收,成为大洼人的口粮田。

    “虽然洞口从起初的宽、高各3米,扩大到现在的宽、高各8米,但还是没能排走山上的洪水。这次争取把洞口扩大一倍,彻底消除洪水威胁。”张乃顺说,用不了一年时间,村里就能把110亩被毁的河滩地重新垫出来,让大洼继续成为米粮川。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平山县岗南镇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2016-07-28 16:57:02

7月19日的一场强降雨,导致岗南镇多村受灾,部分农户房屋坍塌,农作物受灾,养殖场畜禽有的被淹、有的被冲走,村内街道淤积,农户院落、住房进水,断水、断电,部分通讯中断,受灾人民群众根本无法正常生产、生活和出行。

涉县7.19特大暴雨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16-07-28 16:03:17

暴雨中,他们是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洪水中,他们铸成冲不垮的堤坝,在洪峰最高处和堤坝最险处树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救灾的壮丽凯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