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重建家园,我们勠力同心

2016-08-23 08:3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危难时刻,石家庄人民坚强挺立;灾难面前,石家庄人民众志成城。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 欣

    危难时刻,石家庄人民坚强挺立;灾难面前,石家庄人民众志成城。

    一场新的战役——灾后恢复与重建正在紧张进行,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要以战时体制和战时状态,采取强有力措施,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有力有序高效地推进灾后安置重建,坚决打赢灾后安置重建攻坚战。”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发出灾后重建动员令。

    重建房屋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洪水过后,石家庄市平山县、赞皇县、井陉县、元氏县、灵寿县、井陉矿区近30万人受灾。

    住房恢复问题直接关系到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这既是灾后重建的重点,又是灾后重建的难点。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石家庄市长邢国辉先后深入灾区30余次,看现场、察水情、听汇报、研形势、谋对策,实地调度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各级各地党员群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重建家园”的热情与行动在全市迅速蔓延并展开。

    卧室被泡,门窗被毁,机器受损,作坊停业,井陉县台头村村民仇国元的家损失惨重。洪水过后,他没有住进村里的安置点,而是把老房子简单拾掇了一下住了进去。“先把房子拾掇出来,只要人没事儿,往后的日子就好办!”

    “7·1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重灾区井陉全县117所学校遭水毁,其中25所学校损毁严重。“俺们没地方住暂时可以凑合,孩子们没法上学可不行啊!”井陉县辛庄小学老师栾芳说。

    为保证按时开学,井陉县2000多名教师放弃休暑假,全部投入校园清淤、擦玻璃、粉刷教室等工作中,一些村民也纷纷伸出援手。目前,校园清淤、清障、保洁等灾后恢复工作已基本完成。

    石家庄市近日出台的《“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实施方案》,将学校、幼儿园恢复重建工作放在首位,立下“军令状”,确保2016年秋季开学前所有受灾学校学生、儿童能够入校入园。

    对农村损毁住房恢复重建,石家庄市也明确提出补助资金要向优抚户、贫困户倾斜,最高补助50000元,就地修缮农房将于11月15日前完成,原址重建农房将于2017年1月15日前完成,2017年11月15日前将完成易地迁建农房。

    重修道路

    全力打通生命线

    洪水造成多处路段损毁,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石家庄市地方道路管理处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进驻灾区,加快抢通断交点,加快灾后农村道路修复,并表示,路不畅不下战场。

    武警河北总队、中国人民解放军66342部队、空军第四飞行学院和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共计1307名官兵在小作镇和天长镇的9个村开展“三清”——清道路、清路障、清庭院。

    泥浆浸湿了他们的裤管,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由于双腿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很多战士脚都被泡胀了,但没有人停下来。他们说:“能让灾区群众早点恢复生产生活,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目前,京昆高速公路石太北线已恢复双向通行,其他道路修复、重建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按照计划,受损普通国道、省道以及重要县道将在10月底前基本恢复通行能力。

    截至8月16日,石家庄水毁涉及农村公路1149条,已恢复简易通行1132条,恢复占比为98.5%;公路断交点1096个,已抢通1063个,抢通占比为97%;断交村庄392个,已全部完成抢通。

    重拾信心

    温暖送到百姓心里

    交通人来了、电力人来了、通信人来了……无数人不分昼夜,蹚着泥水,登高爬坡,与洪水搏斗、与时间赛跑,在汗水与雨水的交织中,抢通了一条又一条“生命线”。随着汛情消退,许多安置点群众开始陆续回家,灾区群众的生活逐渐回归正常。复耕播种、整修鱼池、抢修设备……灾区生产自救正在有序进行。

    从个人到企业、从机关部门到社会团体,无论山有多高、路有多远,一批批救援人员、一批批救灾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都汇聚成爱的长河,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为灾区人民撑起了一片蓝天。

    井陉县微水镇微辛庄村将价值8000多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了本县重灾区南峪镇台头村。“人家也是灾区,还接济俺们,心里真是过意不去。”台头村村民刘志强感动地说。微辛庄村有1/3人口受灾,得知深山一些村庄受灾更重,村里的大喇叭一响,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全村老少踊跃参与。

    桥西区、藁城区援建井陉县,长安区、正定县援建赞皇县,裕华区、高新区援建平山县,新华区援建灵寿县,栾城区援建井陉矿区……“没受灾的帮助受灾的,轻灾的帮助重灾的,兄弟手拉手”的援建新机制,让人们拧成一股绳,加速推进家园重建。

    洪水过后,太行山上墨绿葱郁的树木仍孕育着蓬勃生机。在暴雨洪灾面前、在重建家园的时刻,总有一种温暖而向上的力量在集聚,激励着党员群众打一场灾后重建的漂亮战,让家园更美、生活更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省林业厅就灾后重建发出通知 认真谋划林业安全生产工作

2016-08-22 19:00:19

日前省林业厅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灾后重建期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分析形势、突出重点。

永年县防汛工作已进入灾后恢复生产阶段

2016-08-15 14:32:00

目前,邯郸永年县防汛工作已经进入灾后恢复生产阶段,洪水中受损的洺河堤坝加固工作已经全面开展。

灾后重建爱心凝聚 石家庄社会组织在行动(图)

2016-08-15 09:14:46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石家庄社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开始展现其独特力量。

热门推荐